健康訊息      

婚姻相處和睦 增加流感疫苗抗體

 英國研究人員邀請180名65歲以上人參與一項研究,參加者先填寫一份有關婚姻生活的問卷,並於注射流感疫苗前及注射後一個月各抽血液檢驗,比較其注射前後的抗體數目改變的情況。

 研究結果發現,婚姻相處和睦的夫妻,在注射流感疫苗後,比一般感情不睦或喪偶、離婚一年的人,會產生較多的抗體。換句話說,愉快的婚姻會幫助人體具有較高的免疫能力來對抗流感。相反的,在注射疫苗的前一年喪偶或離婚的人,對疫苗的免疫系統反應則較差,進而使得對抗流感的能力降低。

 隨著社會結構改變,長期不愉快相處的夫妻越來越多,美滿的婚姻,可以讓生活過得像天堂般快活;失敗的婚姻,就如跌落至痛苦深淵,過著地獄般的日子。夫妻應該好好學習如何經營愉快的婚姻生活,以下的夫妻相處之道,提供參考。

項目符號 彼此良性溝通

 溝通是所有婚姻問題的根源,大部分的婚姻出了問題,總是有很多藉口,例如個性不和、經濟的問題、孩子教育問題等, 事實上,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出在雙方缺乏溝通。例如:投資失敗或其他因素使得夫妻間的財務出了問題時,總是會把責任推到對方的身上,認為是對方的錯誤造成家中的經濟出狀況;很少夫妻會選擇好好坐下來共同冷靜處理財務。

 此外,很多婚姻破裂的原因是孩子的管教問題,由於夫妻溝通不良導致管教孩子的方法不一致,媽媽跟孩子講了一套,爸爸又講另一套,結果孩子不知要聽從何方,造成孩子不再聽從父母親的話。

項目符號 有爭議應找出問題根源並自我檢討

 夫妻間難免會有分歧和衝突發生,但爭吵無好話,很容易加深彼此的傷害,良性的爭吵或口角,應該是在事後,懂得檢討、分析問題所在,積極尋求解決方法。不協調溝通的相處,只會讓爭吵事件越演越烈。

項目符號 不要累積、壓抑心中的不滿

 許多婚姻破裂,都只是因為生活中的一點一滴不滿累積而造成。夫妻間最可怕的相處,是遇到不滿意或不愉快時,都是採壓抑在心,從不發生口角。表面上看似和睦相處,事實上夫妻間已潛伏著不定時炸彈,婚姻隨時會爆發危機。

項目符號 學習欣賞對方的優點,互相包容

 夫妻相處久之後,通常只看對方的缺點,而忽略了優點;不要用太高標準來要求對方,經常指責對方的不是。凡事想想他(她)好的一面,包容生活上無傷大雅的小事,苛求“十全十美”的婚姻,換來的是不快樂的婚姻。

項目符號 尊重對方,相敬如賓

 很多夫妻都會感嘆當家人不如當外人,因為我們會比較尊重朋友的感受,不會隨意對朋友生氣、不滿意,但卻認為配偶是自家人,而忽略〝尊重〞。其實,夫妻相處也應該存在著如同朋友間的互相尊重,不要有強烈佔有對方的念頭。

項目符號 維持浪漫的生活情調

 現實的婚姻生活,每天幾乎是過著一層不變的生活模式,也不再認為需要培養感情。平淡無味的生活往往讓婚姻失去生命力,這時必須學習著為彼此增添一些情趣,例如,一年安排幾次渡假、每週一、二次手牽手到公園或海邊散步,偶爾撥電話問候或傳個關懷的簡訊。

項目符號 共同參與活動並培養共同的興趣

 夫妻之間,如果樣樣興趣不同,相處就會漸漸冷淡,應該要培養共同的活動興趣,以提高彼此間的感情與生活樂趣,不要各走各的。

項目符號 維持正常的性生活

 性生活是維繫夫妻關係的潤滑劑,但忙碌的現代夫妻拖著白天疲倦的身體回家,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長期下來造成男的性無能、女的性冷感,而失去“性”趣,讓性生活成為夫妻間必須履行的例行義務罷了。實際上,夫妻應該維持良性的性生活,愛撫對方,彼此需要,讓雙方都有滿意的感覺。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