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溫泉之浴健康行

 溫泉有「神水」、「神泉」之美譽,除可促進血液循環,又有去病、療養、復健和美容的效果;時值寒冬,更是享受泡湯之樂的季節,煙氣蒸騰下,專家帶您走一趟溫泉健康之行,透視溫泉的療效與健康認知。

項目符號 為何溫泉受醫學保健推崇

 溫泉是中國人最早發現、利用和研究的,據《臨汝現志》記載,軒轅皇帝駕臨河臨汝溫泉泡澡,是中國文字記載中最早的溫泉沐浴者。而在現代生活中,溫泉是人民驅寒、娛樂、去病、養生不可或缺的自然資源,也是除了太陽之外,上帝賜給人類最溫暖的禮物。

項目符號 溫泉具有哪些特性,可防治哪些慢性疾病

 溫泉是指地下水在一定的地質條件下,受地球內部熱能影響,形成有溫度的地下熱水,當它從地層湧出,就稱為溫泉。

 由於溫泉對人體健康具有下列特性,因此被視為保健與醫療的珍品--

  1. 溫熱作用:溫度能刺激皮膚末梢神經,進而傳達至中樞神經,加強全身各系統機能;並且溫熱可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血液循環和肌肉活動力。對風濕病、關節炎及肌肉疼痛患者來說,溫泉的溫熱作用更是具有療效。
  2. 水壓力作用:在水中承受的壓力有助於呼吸系統的改善,如浸泡溫泉對氣喘、肺氣腫等就有良好的影響。
  3. 水浮力作用:水中的浮力使身體變輕,適用於復健治療。
  4. 鬆弛作用:溫泉浴能使身心鬆弛,達到輕鬆舒適,尤其是溫泉大多位於風景區及旅館渡假休閑區,因此放鬆效果更強。
  5. 化學作用:溫泉中的化學物質能通過皮膚進入人體起作用,例如硫磺泉具解毒作用。
  6. 調節作用:溫泉能使人體各項機能正常化,例如溫泉能使高血壓患者血管擴張,降低血壓,也能使低血壓者血壓上升;而一般人則維持在正常範圍,原因就在其具有調節作用。

項目符號 適度溫泉浸浴,對身體具有5大健康功效

 溫泉療養在國內外都有相當的評價,不同的溫泉種類,療效也有所不同,但基本上溫泉大致具有下列的療效--

  1. 治療皮膚雜症 浸泡時,皮膚血管擴張,可以改善皮膚血液循環和組織營養,增強皮膚的抵抗力;此外尚可殺菌、去角質;所以,經常浸泡溫泉,對疥瘡、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癢疹等皮膚病都有療效。
  2. 防治慢性關節炎 浸泡溫泉可緩解關節韌帶的緊繃,改善關節軟骨中的代謝,消除疼痛,恢復關節的活動能力;對防治慢性風濕性關節炎頗有成效。
  3. 改善心血管疾病 浸泡溫泉時,由於皮膚血管擴張,內臟血液向體表轉移,因此改善血液循環,使靜脈瘀血消除,脈搏變慢,心臟每次的血液搏排量增加。據證實,高血壓患者由於體表血管擴張,可使血壓下降;而低血壓患者則可使血壓上升。因此對於輕度血液循環機能不全、心瓣膜疾病或早期高血壓、動脈硬化者皆有防治作用。
  4. 刺激神經組織 浸泡溫泉會刺激神經組織,消除神經機能障礙,並且促進神經再生,對於神經炎、肌肉癱瘓者頗有療效。
  5. 促進新陳代謝 浸泡溫泉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加速氧化還原作用,對碳水化合物代謝也有良好的功效,因此可使胰島素增生、尿和氮氣的排出量增多,對防治糖尿病、痛風、肥胖症等也頗有療效。

 醫師表示,浸泡溫泉雖有許多好處,但也有部份人在溫泉浴後,出現精神抑鬱、頭痛、暈眩、疲倦、心悸、食慾亢進、失眠等溫泉反應,所以浸泡之前應依個人體質及醫師的指示,適時、適量的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泉質,才能達到療效。

項目符號 哪些疾病不宜泡泉?

 溫泉適用於慢性疾病的防治,而不適用於急性、發熱性、出血性和消耗性的疾病,例如感冒、胃潰瘍出血、癌症、開放性肺結核等患者,絕不可貿然浸泡。醫師提醒民眾,有下列疾病和情況者,不宜泡溫泉--

  1. 濕疹、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溫泉水溫較高,容易造成皮脂過度流失,使病情加重。
  2. 性病患者 淋病雙球菌、陰道滴蟲的存活力強,感染這類性病又去泡溫泉,會傳染他人。
  3. 嚴重心血管疾病者 容易因血壓失控,導致中風或意外昏迷、休克而致死。
  4. 懷孕或經期的婦女 懷孕5個月以上的婦女,不宜浸泡溫泉;生理期中的婦女也不宜。
  5. 胃、十二指腸潰瘍患者 有胃排空障礙,如反覆嘔吐、進食量也少感到飽脹者;急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尤其是潰瘍出血時,絕對不能泡泉。

項目符號 國內外常見的溫泉指南

 由於溫泉的成分各不相同,對人體的效用也不一樣。一般是已化學成分作為分類的依據,約有十餘種以上。以下介紹七種台灣及鄰近諸國常見的溫泉及其臨床效用和適用症--

  1. 硫磺泉:又名硫化氰泉,每公升水含硫磺1豪克以上,具臭雞蛋氣味,台灣溫泉大多屬之。可改善皮膚血液循環、改善肝功能,對重金屬中毒有解毒作用。
    適用症:風濕病、關節炎、皮膚病、輕度心血管疾病、神經炎、肌肉癱瘓等。
  2. 氯化鈉泉:含食鹽的溫泉,日本最多。可促進新陳代謝、鎮靜、改善體質、調整內分泌腺。
    適用症:慢性風濕病、關節炎、肌腱炎、神經痛、麻痺、糖尿病、痛風、肥胖症、陰道炎、盆腔炎等。
  3. 碳酸泉:含游離二氧化碳的溫泉,浸泡時有小水泡附在身上。可增加皮膚抵抗力、促進血液循環、減輕呼吸系統及心臟的負擔、讓人精神愉快。
    適用症:皮膚病、高血壓或低血壓初期、早期動脈硬化、靜脈炎、糖尿病、痛風、肥胖正等。
  4. 重碳酸鹽泉:含重碳酸鈣、重碳酸鎂,又稱為土類泉。對皮膚有消炎作用;適當飲用對腸胃有消炎作用,且有防止體內尿酸形成和利尿作用。
    適用症:皮膚病、腸胃病、關節炎、神經痛、痛風、慢性腎炎、尿路結石、糖尿病等。
  5. 淡溫泉:又名單純溫泉,礦化度小於1克/升,溫度攝氏三十四度以上;大陸溫泉多屬此類。可鎮靜、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調節內分泌腺。
    適用症:神經官能症、肌肉痛、神經痛、麻痺、運動傷害、關節炎、風濕病、皮膚病、糖尿病、痛風等。
  6. 碳酸氫鈉泉:浸浴後皮膚有滑膩感。可清潔皮膚,使皮膚清爽潤滑,改善新陳代謝、降血糖、排尿酸。
    適用症:同淡溫泉。
  7. 碳酸鹽泉:含硫酸鈉、硫酸鈣、硫酸鎂的溫泉。
    適用症:同淡溫泉。

項目符號 浸泡溫泉的行前須知和浴前準備

 溫泉能防治疾病或導致疾病,端看泡澡之前,能否慎選適合自己的泉質和浸泡方式是否得宜。喜歡泡溫泉的溫泉族,應留心以下行前須知、浴前準備和注意事項--

  1. 行前請做健康檢視,確定是否適合泡溫泉。
  2. 掌握溫泉性質和浴療方式。
  3. 慎選環境優雅清靜、水量豐沛流暢的活泉。
  4. 入浴前須先適量飲水,並徹底排掉大小便。
  5. 入浴前須充分休息,並保持身心安寧,過勞時不可入浴。
  6. 不可於酒後、生氣後或空腹、飯後入浴,早餐或飽餐後2至3小時是最佳浸泡時間。
  7. 不要在早晨或深夜時,獨自一人入浴,以免發生事故,無人幫忙。
  8. 冬季入浴時,特別留意保暖措施,如浴池、更衣室及通道等處的溫度,須調節一致。

項目符號 浸泡溫泉時的注意事項

 在享受溫泉舒筋活絡、血暢淤化之樂時,仍須留意以下事項--

  1. 溫泉最適宜的溫度是40度,浸泡時間為10至20分鐘,在這種狀況下,才能充分吸收泉水成分,使人感到身心鬆弛愉快。溫度太高,浸泡過久,會使人意外昏迷、休克。
  2. 避免急速入浴,入浴前可先做熱身運動,並先淋浴或足浴後,再全身或半身浸泡。
  3. 浸泡時水面不宜超過心臟部位,以免影響呼吸及心臟功能。
  4. 浸浴處須通風良好,以免硫磺等化學氣體濃度太高,引起窒息。
  5. 入浴時,若感覺不適,如頭暈、心慌,應立即停止。

項目符號 泡浴方式有多種,溫泉族可依需求作選擇

 溫泉的成分不同、浸泡方式不同,對人體所能產生的療效也不同。台灣的溫泉以硫磺泉、碳酸氫鈉泉居多,若礙於環境限制,無法選擇溫泉種類的情況下,建議您從溫度、浸浴方式,給自己或家人一個更健康的溫泉規劃。溫度可刺激皮膚末梢神經,傳達至中樞神經,因此水溫的不同,療效也不同,沐浴者應視自己的健康狀況與需要,做適當的選擇。按泉浴方式的不同,可分為--

  1. 全身浸浴:分坐式和仰臥式,坐式是坐在池中,除頭頸部外,全身都浸泡在溫泉中,適用於身體狀況佳的人。由於伸展關節的活動範圍大,更利於做水中按摩與運動。仰臥式是浸浴至乳頭高度,可減少水壓對心肺產生的負荷,適用於體質較弱的人。水溫維持在37至41度,每次浸10至20分鐘,浸泡時可冷敷頭部,並注意脈搏,浴後要稍作休息。
  2. 半身浴:只將下半身浸泡於溫泉之中,上半身披上浴巾,以防受涼。水溫宜維持38-39度,每次浸泡10至20分鐘。此法適用於痔瘡、腹腔炎、骨盆腔炎、神經衰弱及久病初癒、體質較弱的人。
  3. 坐浴:紙漿骨盆、會陰部浸於水中,水溫宜40度左右,每次浸浴15-20分鐘,上身和下肢要注意保暖,這種療法可以改善骨盆腔炎、肛門及生殖器炎症患者的血液循環,緩解痙攣和疼痛,還有消炎、鎮靜、催眠的功效。
  4. 足部浴:僅把雙足至踝關節處浸泡於溫泉中,溫度宜40-50度,每次浸泡約15-30分鐘。此法可促進足部血液循環,減少頭部充血,對早期高血壓、支氣管孝喘、足部疼痛、關節炎、月經過少或失眠、頭痛等症狀頗有療效。
  5. 瀑布浴〈淋浴〉:藉著溫泉和水落差沖擊全身,達到按摩效果;可治療五十肩、腰痛、背痛等:此外溫泉水滴釋放出的負離子,具有消除緊張、促進新陳代謝,使血壓下降,並可提高免疫功能。
  6. 寢浴:輕鬆而安靜的仰躺在淺浴槽中,可以消除緊張、擴張皮膚血管,使血液淋巴系統暢通,對患有失眠症、精神緊張、高血壓、動脈硬化等人最有效。
  7. 步行浴:用溫泉和冷泉,坐成約膝蓋高的步道,步道上舖小圓石頭,刺激腳底反射效果,加上溫水與冷泉的交替刺激,可達消除疲勞、防老抗衰等保健之效。

項目符號 認識台灣知名溫泉鄉

 想利用寒冬道溫泉鄉洗個熱水澡,該選擇何處舉行「下水典禮」呢?以下即位您介紹台灣知名的溫泉據點--

  • 北投、陽明山、金山 屬酸性硫酸鹽泉。PH值1.2-1.9之間,水溫約80度左右。
  • 大油坑、七星山 屬硫磺泉。PH值1.5-2之間,水溫約100度左右。
  • 台中谷關、馬陵 屬碳酸氫鈉泉。PH值7-8之間,水溫約60度左右。
  • 台南關子嶺 屬碳酸氫鈉氯化物泉。PH值8左右,水溫約80度。
  • 屏東四重溪 屬碳酸氫鈉泉。PH值7-8之間,水溫約50度。
  • 台東知本 屬碳酸氫鈣鈉泉。PH值6.6,水溫約60度。
  • 宜蘭礁溪、仁澤 屬碳酸氫鈉泉。PH值7.5左右,水溫約50-60度。
  • 桃園榮華;苗栗天狗、雪見;高雄石洞、高中;屏東壽梵;台東利吉、紅葉谷、新武、霧鹿等地皆屬硫化氫泉,PH值6-7左右,水溫在30-100度之間。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