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氣溫變化下 落枕發病率大增

 落枕不是嚴重的疾病,但是帶來的頸肩不適,卻足以影響患者的生活與工作。春冬季節是落枕的好發期,醫師建議對本症多一分瞭解,將有助於預防落枕及減緩落枕的不適。

 所謂「落枕」,指的乃是急性單純性頸項僵痛,為頸項痙攣的一種骨傷科病症,又稱為痙攣性斜頸,也可能為頸椎症候群之前趨症狀,不可輕忽。此症多見於成年人,並具有反覆發作的特性。

項目符號 容易引發落枕之可能因素

 發生落枕的原因紛雜,可能有以下幾點:

  1. 枕頭過高或過低、無枕或枕質不佳
    過高的枕頭常使頸肩部與脊椎異常地扭曲,容易造成肌肉疲勞及神經韌帶牽拉過度的可能。不用枕頭也可能使頸曲變小或反張,引發頸關節錯位或勞損;枕頭過軟,也會使頭部整個埋入枕中,造成不當的姿勢。
  2. 睡姿不良及不自然地翻身
    俯臥睡姿者,頭頸持續向一側極度地扭轉,會使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誘發頸部痠痛;翻身時姿勢不自然或身體翻轉,但頭部卻未同時翻轉,會使頭部從枕頭滑下,造成頸項損傷。
  3. 體質虛弱、肌肉勞損
    勞累過度與常低頭工作、頸項慢性勞損者,易發生落枕。
  4. 氣溫變化,保暖不當
    低氣溫導致肌肉僵硬、不容易放鬆,若保暖不當,頸肩部暴露受寒,易提高落枕的機率。

項目符號 落枕的形成及症狀

 以上種種情況都可能造成頸部肌肉〈胸鎖乳突肌〉肩部肌肉的扭傷、頸椎關節突肩關節產生錯位,而使關節滑膜崁頓,引起關節活動受阻、內出血及疼痛。

 輕度落枕者,會有部分頸肩肌肉不適的症狀,但在2至5日內可自然恢復。每日以熱毛巾或暖水袋熱敷患處半小時,及適當的從事頸肩活動可加速恢復。嚴重的落枕,則整個肌纖維會呈損傷性反應,疼痛感向上肢與頭部放射,患者頭多偏向患側傾斜。若造成肌膜下出血使頸部完全無法活動者,須立刻就醫。

項目符號 如何有效預防落枕的發生

 預防落枕的發生,請留心以下事項:

  1. 就寢時,儘量保持正確睡姿,一般而言,以仰睡、側睡較佳。
  2. 使用高低適度的枕頭〈合宜的枕寬:超過肩寬10至20公分;合宜的枕高:壓縮後略高於拳頭10至15公分〉,枕頭應墊於頸後而非腦後。
  3. 睡眠時全身放鬆,自然舒展,可降低落枕機率。
  4. 睡眠時不要讓冷風直接吹襲、注意保暖。
  5. 勤做運動或經常按摩、做健康操,活動頸肩部。
  6. 改正生活中不良的姿勢,如躺臥在床上看書、看電視。
  7. 整日工作後,感覺頸肩部疲勞時,泡熱水澡。可緩解頸肩部的疲勞。

項目符號 落枕的傳統醫學自然療法

 頸肩部肌勞損傷,以推拿按摩與健身自我按摩最為有效。此類按摩具有溫經活絡、解痙制痛、糾正錯位、通利關節等優點,對於輕度落枕患者的居家治療有相當的助益。但頸項僵硬、疼痛情形嚴重者,仍應立即就醫診治。適當的按摩法與指壓法,適用於癒後幫助正常功能的恢復,提供您健康按摩與指壓作為參考。

  1. 新鮮薑一塊切開,以切面塗擦於疼痛部位,切面塗乾後,切去此面以新切面再擦,直至疼痛處發紅、發熱止。
  2. 患者坐於椅子上,操作者立於患者後方,操作者在患者頸部由上而下做推拿,然後再以拇指按揉壓痛點,至局部透熱為止,然後一手扶助患者頭部,讓患者做頸部旋轉運動。
  3. 患者可自行以拇指、食指及中指、無名指按摩頸肩部肌肉,或捉拿肩筋,至感覺發熱止,可改善頸肩部肌肉的不適。
  4. 以拇指與食指按壓頸部的風池穴〈位後頸凹窪處和耳後突出骨頭的中間〉,捏拿風池穴5至7次,至局部出現痠脹感為止,每晚睡前進行一次。
  5. 患者採俯臥姿勢,操作者以雙手拇指分別點壓小腿承山穴〈位於小腿肚,當伸小腿或用足尖用力蹲地時,肌肉成人字形交角處〉。患者同時輕輕地活動頸部,由緩而疾,持續約1至2分鐘。
  6. 以拇指按壓患者內關穴〈位手腕關節橫紋上面約零點六公分處〉,患者同時輕輕地左右轉動頸部,幅度由小至大,反覆數次。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