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MP3聽久了 小心聽覺不靈光、破壞身體機能

 美國小兒醫學期刊曾對6~19歲的青少年做長達八年的追蹤調查,發現有12.5%有噪音性聽力障礙,4.9%有中度至重度的永久性聽力障礙,其誘發原因之一,就是長期使用耳機聽音樂。

項目符號 長期戴耳機聽音樂的健康危害

 長期戴耳機聽音樂,尤其是耳塞式耳機,又把音量調到很高,會引發下列的健康危害─ ─

  1. 造成耳脹、耳痛、耳鳴、重聽、暫時性失聽。
  2. 音量超過70分貝,會降低記憶力;超過90分貝會影響思維,不利工作與學習。
  3. 節奏太強的音樂,會刺激自主神經,破壞消化功能。並且會造成神經失調,容易產生煩躁不安、緊張,甚至引發憂鬱。
  4. 造成內分泌失調,使女性月經異常。

項目符號 如何避開MP3的健康風險

  1. 每次聽MP3最多不超過一小時,若必須長時間聽,建議每小時有十五分鐘的間隔休息。
  2. 音量儘量調小,尤其是疲勞或身體不適時;若聽不到一公尺以外的人說話,就該降低音量。
  3. 走路、騎車、開車時,不要聽MP3,避免注意力不集中或聽力不佳而發生交通事故。
  4. 發現耳鳴或聽力下降時,應立即停用MP3,並儘速至耳鼻喉科檢查。
  5. 多補充有助聽覺器官的營養素維生素B群,如牛奶、肝臟、酵母、小麥胚芽、肉類等。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