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認識墮胎藥RU486

 俗稱墮胎藥的黃體素桔抗劑RU486,為何具有中止懷孕的作用?它該如何使用才安全、無副作用呢?

項目符號 RU486如何中止懷孕?

 RU486是一種合成的黃體素桔抗劑,可阻止助孕激素對子宮內膜作用,使授精卵著床失敗而流產。它的運作過程是一方面使產生變化的子宮內膜,出現前列腺素濃度增加的現象,以致刺激子宮肌收縮,也使子宮頸軟化、擴張。另一方面則是使胚胎剝離,以致絨毛性促素減少,黃體素不再受刺激,助孕激素的分泌也減少,導致胚胎排出,卵巢功能再次恢復正常。

 RU486除可用來中止懷孕之外,對治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調整子宮內膜、催生,也都很有功效。

項目符號 服用RU486的副作用

 服用RU486可能出現頭暈、噁心、嘔吐、乳房脹痛、下腹痛及水腫等副作用。且雖然其中止懷孕的成功機率高達85%~95%,但仍有許多懷孕婦女,因擅自服用RU486導致流產不全,使得子宮大量出血、感染,甚至白白送命。

 尤其尚未懷孕、生產過的女性,因子宮頸十分狹窄,自行服用墮胎藥之後,妊娠囊雖然剝落,但無法通過子宮頸而排出體外,這就是發生大出血或感染的主因。此外,懷孕六至七週以上,也不適合單以RU486來中止懷孕。

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使用RU486

 中止懷孕的最好方法,還是找一家合格的婦產科醫院,在專業醫師評估下,判定可否服用RU486,或輔與其他藥物(如前列腺素)來進行流產。

 若服用RU486來中止懷孕,也須在醫師指示下,觀察出血量、出血天數或有無感染現象,且須照超音波確定懷孕組織已完全排空。此外,服用RU486時,不可同時服用阿斯匹靈及非類固醇抗生素,以免抑制前列腺素的製造。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