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傳染性皮膚病 疥瘡

 在生活水準普遍提昇的今日,疥瘡已經是非常罕見的皮膚病;但國外旅遊風盛行,常往東南亞、大陸落後地區旅遊的民眾,又悄悄地把疥蟲帶回國內傳播;加上衣物送洗衣店清洗,也增加了感染機率,民眾應小心防範。

 疥瘡的流行與貧窮、衛生習慣不佳;男女亂交和身體免疫力下降有關;疥瘡初期症狀不明顯,常為人所疏忽,所以易因延誤治療,而造成廣泛流行,民眾不可不慎!

項目符號 疥瘡是由疥蟲寄生皮膚所致 夜間劇癢是其特徵

 疥瘡是疥蟲寄生皮膚所致,疥蟲侵入人體皮膚之後,會在質層間開鑿約數毫米至數公分的隧道,並開始產卵,卵三至四天孵化為幼蟲,壽命可達六至九週。這種蟲可經由肌膚接觸、寢具、衣服進行傳染。

 疥蟲會分泌一種物質,使皮膚產生劇癢,尤其是晚間蓋上溫暖的被褥之後,特別癢。

項目符號 疥瘡的好發部位與症狀

 疥瘡在身體的任何部位都會出現,但通常以發生在指間、乳頭周圍或手腕、陰部、腋下等皮膚薄嫩皺摺的部位最多。

 被侵犯的部位會出現針頭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有時指間可明顯地見到疥蟲在皮膚下掘出淺黑或灰白色的細線狀隧道,疥蟲就窩藏在隧道的末端。

項目符號 疥瘡的傳染途徑及其治療方式

 疥瘡的發生與生活環境、個人衛生習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此外,性生活紊亂或經常至落後地區旅遊者,被傳染的機會更大。通常學生宿舍、軍隊、妓院、低級旅館、工寮等都是極易遭傳染的場所。此外根據流行病學統計資料指出,目前將家中衣物、被褥送洗的民眾很多,而洗衣店清洗衣物,因全集中存放、包裝,因而增加另一項傳染途徑。

 感染疥瘡若不加以治療,不但病情會持續好幾星期,且會引起廣泛流行,所以應儘快接受醫師診療。診療時,醫師可能會用細針將皮膚患處挑開,取出蟲卵或蟲體,以顯微鏡檢視確認,然後給予藥膏塗抹,必要時也可能會給一些藥物服用。

 疥瘡開始治療之後,通常幾天之內便會見效,但有時傷口或抓痕會引發細菌感染,因而併發急性腎小球腎炎,民眾千萬不可大意。

項目符號 防治疥瘡傳染需注意事項

 為遠離疥蟲之害,請多注意以下生活須知:

  1. 衣物、床單、被單要經常清洗,最好能煮、燙、消毒,或經常在陽光下曝曬。
  2. 保持居家環境乾淨、整潔,並做好個人衛生習慣。
  3. 一旦家裡有人感染,其他家人也應同時治療,方可根除。
  4. 指甲要修剪並保持清潔,以免因抓搔而引發細菌感染。
  5. 硫磺浴有療效,但勿浸泡過久,以免引起發疹。
  6. 貓狗身上也會寄生疥蟲,若是經常與貓狗接觸,須小心防範。
  7. 塗抹疥瘡藥水之前,須先沐浴,並用絨布毛巾或絲瓜絡擦洗皮膚,等皮膚乾後,再用藥水塗抹下巴以下的全身皮膚。
  8. 治療其約須三週至一個月,因為這正是卵發育至成蟲所需的時間。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