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世界杯足球賽球迷熬夜觀賽
小心口腔潰瘍上身!

 最近一、兩週因口腔潰瘍而前來就診的病患,增加二成,追究原因與觀看世足賽熬夜有密切關係,專家建議如何改善、加強防範。

項目符號 口腔潰瘍的居加護理及預防

 嘴破即口腔潰瘍即俗稱的嘴破,是一種常見的口腔黏膜病變。由於它會在舌頭、牙齦、兩頰及嘴唇的內側出現單個或多個潰瘍,因此連喝水、吃飯都會痛,加上它常反覆發作、痊癒又慢,非常令人頭痛。

 引發口腔潰瘍除了特異性體質之外,情緒壓力大、睡眠不足、消化不良、精神緊張、免疫力降低都是病因,嚴重者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經常出現口腔潰瘍,且反覆發作、久治不癒時,應速至醫院血液檢查,及詳細的診斷治療,以免延誤病情。口真潰瘍期間則應作好以下保健工作,以減輕疼痛。

項目符號 口腔潰瘍的居家護理

 口腔潰瘍期間應做好以下的保健工作,以減輕疼痛--

  1. 在醫師指示下,塗抹藥物或用藥水漱口。
  2. 注意口腔衛生,吃完食物要隨時漱洗乾淨。
  3. 避吃太硬或纖維太粗的食物,以免刺激傷口,加重疼痛。
  4. 食物不要挑口味過重,如太酸鹹、太辛辣的食物,以免刺激黏膜。
  5. 少喝酒及碳酸飲料等刺激傷口的飲料。
  6. 太燙或太冰的食物會加重口腔潰瘍的疼痛感,宜避免。
  7. 在醫師指示下,補充維生素B群、C及葉酸的攝取。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口腔潰瘍的發生

  1. 口腔內的黏膜及舌頭是很敏感的,應經常保持口腔黏膜衛生,經常刷牙嗽口。
  2. 睡眠充足放鬆心情、生活規律,不要太疲勞、太緊張,多休息減少體能消耗。
  3. 多吃蔬果,保持大小便通暢;增加蛋白質的攝取,以增強抵抗力。
  4. 吃東西時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防止咬傷舌和口腔黏膜而成為口腔潰瘍。
  5. 多喝水,補充體內喪失的水分,而食物飲食盡量以冰涼為主,避免熱食。
  6. 加強身體的鍛鍊,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
  7. 常作叩齒運動,促進唾液分泌,加強口腔黏膜。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