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剔牙愈剔愈髒 越剔越稀

 你用的牙籤安全嗎?不管是大飯店、還是小吃店的牙籤,含菌量偏高,感染的風險高;並且經常剔牙也會損傷牙齒,小心牙齒越剔越稀!

項目符號 牙籤剔牙風險1

 每個人每天乎都會用到牙籤,但您可能不曉得,不論以紙袋完整包裝的牙籤或未包裝的牙籤,總菌落數都超過上百個,細菌很容易跑入口腔內,造成輕重不等的感染。根據調查,沾了血的牙籤,在3~6個小時內,就能長滿10萬隻細菌,包括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此外,國內現在的牙籤高達九成以上都從大陸進口,加上常常不當添加二化硫,民眾使用的健康風險高。

項目符號 牙籤剔牙風險2

 很多人都有飯後必用牙籤剔牙的習慣,不但無助於牙齒清潔,很容易損傷牙齦黏膜、齦乳頭,導致牙齦乳頭發炎;並且經常用牙籤剔牙縫,這種外加的力量可以使接觸緊密的牙齡逐漸分離,牙縫增大後,容易使食物塞牙縫,引發蛀牙;或是損傷牙周組織,形成牙周病等。

項目符號 專家建議如何避開風險

 既然牙籤不乾淨,在衛生署、經濟部、環保署,尚未訂出檢測標準前,需靠自己避開健康風險。

  • 改用牙線清潔牙縫,不損傷牙齒和牙齦,且能將牙縫中的細菌刮掉。建議10歲開始就正確用牙線清潔牙縫,10歲之前則只要認真刷牙即可。
  • 正確選擇牙線,一根牙線是由幾百根更細的線組成,因此太細的牙線不好,應選擇較寬厚、做工細緻及包裝良好的牙線,才能避免細菌滋生。
  • 若習慣用牙籤剔牙,選用安全包裝,材質以優質木質或象牙牙籤為佳,具硬度和韌性,表面光滑、中間向兩端逐漸變細;不要買太白或發黑、有斑點的牙籤。
  • 剔牙時,用牙籤輕柔地沿著牙面放入牙間隙,再用舌側輕輕推出食物殘渣。記住!牙籤不可重複使用。
  • 漱口也是取代剔牙的好方法,用力鼓動頰部,讓漱口的液體從牙縫中來回流動,沖洗出食物殘渣。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