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未老先衰‧慢性疲勞症候群
現代人的新文明病、人類疾病前的提醒

 從20世紀80年代以來,歐美澳的醫師開始發現不少人越變越懶,這種如同懶人的族群,自訴有無法透過休息的疲勞,身體軟弱無力,時好時壞;經健康檢查也無恙。少數患者會疲勞到喪失勞動能力,而讓人家誤解為懶墮引發。其實,這些人正是競爭社會下的產物──慢性疲勞症候群。

 有一些病患有長期疲勞的問題,卻無法找出真正的原因,常以為是肝臟、腎臟功能不佳或甲狀腺疾病、心臟方面問題、貧血、內分泌失調等造成。事實上,這是慢性疲勞症候群引發身體的不適,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在1988年正式正名之,近年來病發人口越來越多,患者年齡多在20-45歲之間。

項目符號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

 持續或斷斷續續的疲勞達六個月以上,這種疲倦感即使臥床休息也無法恢復、活動量比過去減少一半,並且伴有以下其中八種症狀:頭痛、發燒或畏寒、喉嚨痛、肌肉痠痛、胸痛、夜間盜汗、短暫性視盲及思維困難、憂鬱、失眠、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認知障礙、興奮過度等症狀,大部分疲倦可以從身體或精神疾病找到答案,而慢性疲勞的診斷卻不是一眼就可以明辨。

項目符號 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原因

 慢性疲勞疲勞的致因繁多,但大致可歸納成運動過度、疾病(癌症、慢性感染、內分泌疾病、藥物成癮或依賴、慢性精神病等)、病毒(疱疹病毒、腸病毒、EB病毒等)、免疫力、不良生活習慣、肥胖、抽菸、生理時鐘失控等有關。近期,澳洲研究人員在《傳染病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與又稱「腺熱」的「腦部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引發的腦部受傷有關。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病患常常無精打采,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們是偷懶或是在裝病逃避責任。但澳洲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症狀並不是病毒或免疫問題引起,而是因為腦部受傷所致。此新發現將有助病情的改善,作為為治療有利參考。

 在目前尚無明確的有效治療方法之前,只能對症下藥,並且讓病患瞭解已排除嚴重性的疾病,尚不至於危及生命,以減輕病患的擔心。此外,要鼓勵病患增加活動量,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