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生仔應趁早"高齡產婦健康風險高

 高齡產婦是現代社會晚婚的必然趨勢,無法避免。愈來愈多的中外女藝人,都過了34歲才當媽媽,例如34歲的陳孝萱、37歲的茱莉亞羅伯茲、41歲的吳君如。從女性長期健康角度來看,過了34歲的女性,健康情況急速下降,成為懷孕高危險群,健康風險不容忽視。

 幾歲懷孕是高齡產婦?榮總婦科專科醫師屠乃芳表示,年滿34歲以後懷孕的婦女稱為高齡產婦,因為年滿35歲以上生產的婦女,寶寶出生後的染色體異常的機會較35歲以下的懷孕婦女為高。

項目符號 高齡產婦的健康風險

  1. 併發症 年齡越大,產生懷孕相關的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機會比年輕的產婦還高,並且容易合併罹患婦科癌症。
  2. 流產、早產 當一個女性步入34歲,代表骨盆腔內的卵子年齡,已經到達「高齡」狀態,增加10%左右的流產率。並且高齡產婦也比較容易早產、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等。新生兒死產率比一般新生兒千分之9的死亡率還要提高2倍。
  3. 骨盆鬆弛、子宮下垂 女性骨盆腔裡內生殖器官,會隨著年齡而老化。嚴重時可能會使高齡產婦出現子宮脫垂症狀,造成骨盆重墜不適、排尿排不乾淨、漏尿等問題。

 此外,高齡產婦增加後代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嬰兒出生過輕及過重,如果生下的是女寶寶,將來她成長的懷孕機率降低,對下一代健康有隱憂。

項目符號 高齡產婦如何做健康促進

  1. 懷孕前做全身健康檢查,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血壓高、糖尿病、腎臟方面等的問題。如果確定沒有問題,就不必太擔心。
  2. 懷孕期間,照醫師囑咐,定期做產前檢查。
  3. 很多高齡產婦是職業婦女,兼顧家庭與工作,所以更應減輕身心壓力。
  4. 不提重物、不過度勞累、不做激烈運動、也避免有任何壓迫到腹部的舉動。避免加速骨盆腔底部的組織鬆弛,子宮膀胱也會逐漸往下垂。
  5. 多躺臥休息、適當做產前運動、注意氣候的變化。

 要避免成為高齡產婦,就要生仔趁早,醫學上認為的女性適孕年齡為20~30歲,這段時間內身體恢復較快,心智較成熟,最適合生育子女。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