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居家測量血壓的應注意事項

手臂式血壓計 血壓越高,罹患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機率就越高,由於血壓沒有症狀,又極易受影響而波動,因此測量血壓是掌握健康的守護神。不過衛生署調查卻發現,有半數以上民眾幾乎沒有或偶爾測量血壓。專家提醒,多一分測量血壓認識,少一分健康危機。

項目符號 為什麼居家測量血壓對高血壓者很重要?

 高血壓病人可以從居家測量血壓中,看到療效的進展,並提供給醫師做就醫參考。一般而言,高血壓病人每個月必需定期回診取藥,若能確實做居家測量血壓,且提供給醫師作為衡量藥物療效的參考,比回診時所測量的數值更具參考價值;並且可避開可能因為上醫院緊張所引起的「白袍高血壓」。醫師可以更準確地判斷高血壓輕重以及藥物治療狀況,或只要飲食、運動控制即可。

項目符號 如何居家測量血壓

 居家測量血壓的缺點是如果方法不正確,測量數值可能不準確,為確保測量數值的準確,請注意--

  • 正常人每天24小時中血壓會有高低起伏,一般睡眠中與清晨較低,下午至睡覺前較高,所以量血壓時也要將測量時間記錄下來。可以在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時間做血壓測量,例如早上、下午及睡前各測量一次,以評估每日血壓的波動。
  • 測量時,最好穿著寬鬆的衣服,衣袖不可過緊。
  • 室溫應適中,避免過冷或過熱,在安靜的環境下坐著休息至少10~15分鐘。
  • 量血壓前30分鐘避開吸菸、喝咖啡或茶或可樂等刺激性飲料、勿運動、不宜焦慮及情緒不安、憋尿。
  • 正確測量血壓的方法,是將上臂微彎伸向前外側,與軀幹呈45度左右角度,再將前臂平放在可使上臂與心臟與一同水平的桌面或墊子上,手放輕鬆,手心向上,勿握拳。
  • 壓脈帶的大小、綁的位置與測量的程度都必需遵行標準步驟。
  • 測血壓需一次完成,若未完成則應鬆開壓脈帶,休息2~3分鐘再重新測量。
  • 開始測量血壓時可雙手血壓皆測量,如果雙手血壓不同,通常左手的血壓值會略高於右手,記錄時應以高的測量數據為準。

 目前市售血壓計多以電子式為主,分手腕式與手臂式二種,手腕式離心臟遠,測量結果差異較大;建議還是選擇手臂式較佳。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