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穿鞋變緊 小心身體亮紅燈

 如果你發現,平常穿的鞋小了一號,雙腳明顯的發胖,必須觀察檢視,因為這可能是下列疾病的徵兆。

  • 痛風 如果你的腳,特別是大腳趾、腳跟突然紅腫、灼熱、劇痛,幾乎寸步難行,可能是罹患痛風。主要的原因是體內尿酸無法正常排泄,導致尿酸結晶在關節,出現急性關節炎發作。
    健康促進 應從飲食入手,避免進食高普林食物、高膽固醇食物,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並定期做尿酸檢查。
  • 風濕病  關節經常腫脹,感到難以形容的酸痛、行動不便,尿酸檢查正常(痛風),按下腫脹處不會凹陷,則可能是風濕腫脹。
    健康促進 維持身體健康,由於風濕病成因複雜,很多屬慢性、進展性疾病,因此出現病症應就醫診斷,選擇內科或風濕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
  • 心、肺、腎、肝及靜脈機能不全的疾病 腳腫痛,驗了血(痛風)和照了X光(關節)也正常,應懷疑是心臟、肺臟、腎臟、肝臟及靜脈機能不全等疾病,導致腿部水腫。當心臟肌肉疲弱,血液回流無法正常運作,會出現腳腫腿腫。腎臟引起的水腫 ,可以檢測腳跟或腳背,輕按一下,腫脹處凹陷,不會恢復應有的彈性,即可能是腎功能衰退,水分在體內不能排泄。此外,肺積水 也會使水分從血管滲出,引起水腫。肝硬化時,因為肝細胞大量壞死,會引發腹水及腳腫現象。
    健康促進 應盡快找醫生作出診斷,平日應積極改善飲食、維持規律生活。
  • 腳氣病  果只是腳腫而沒有伴有其它身體不適,可能是腳氣病,體內缺乏維生素B1引起葡萄糖代謝障礙,繼而導致心血管系統和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引發腳氣病。
    健康促進 改善能導致維生素B1缺乏的各種不良生活習慣和嗜好,不要只吃主食不吃菜,蔬菜、花生、瘦肉所含的維生素B1較多。也不要只吃精米精麵,要適當吃些粗糧,避免酗酒。減肥、節食時更注意維生素B1的充分攝取。
  • 體重過重 體內脂肪過多會妨礙體液從腿部回轉,造成腳部腫脹。
    健康促進 控制飲食,增加運動量。
  • 藥物引起 荷爾蒙藥物及部分降血壓藥、抗憂鬱藥物、消炎止痛藥或類固醇藥物等都可能引發雙腳腫脹。
    健康促進 詢問醫師或藥師,如果是藥物正常下的副作用,則不必擔心。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