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車中看電視的健康考量

 根據消費者研究機構東方線上一份新出爐的調查發現,台灣車主購買汽車時,前五大購買考慮因素依序為價格、性能、省油、外觀與安全。可見國人對汽車設備的安全性考量較為疏忽。車上裝電視到底好嗎?專家給你以下的意見。

 不論是自家用車、計程車、遊覽車、公車上,裝設電視配備越來越普遍。雖然可以打發乘車時的無聊。但撇開電視可能造成駕駛者的分心,引發意外事故。乘客在車上看電視容易引發的健康問題值得大眾注意與提防。

項目符號 行駛中觀看電視容易導致的健康風險

  • 影響眼睛健康 
    眼睛注視固定物體時,睫狀肌的收縮和伸張能保持相對穩定,短時間內不容易感覺疲勞,但是車子在行駛中,經常會出現較大的顛簸和搖晃,電視螢幕也會隨車廂一起晃動,物像極不穩定。如果在此情況下,還是盯著電視螢幕,睫狀肌調整的強度超過正常許多,因此容易產生視覺疲勞。
    並且眨眼次數明顯減少,容易引發乾眼症。如果不限制孩童在晃動的車上看電視,四眼田雞將發生或加重度數。如果是在螢幕偏斜度大的地方看,影響眼睛健康更嚴重。
  • 造成頸肩疲勞 
    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原本就容易讓頸肩勞損;如果搭公車或遊覽車時坐在電視下面,長時間仰著頭;或是長時間歪側著頭看電視,頸部、肩部肌肉容易出現疲勞、酸痛。

項目符號 如何降低車上電視所引發的健康問題

 如果車上備有電視裝置,請自我規範,並且教導孩童--

  • 車上電視的使用,最好是車子在停駛當中,又一時無法下車,打發時間才觀看。
  • 在車上,盯著電視螢幕看的時間不宜超過20分鐘。
  • 在停駛或行駛平穩的公路上,尚可以觀看;但在顛簸的馬口上則不能長時間盯著電視看。
  • 觀看一小段時間,應闔上雙眼休息一會兒,或是看車窗外遠景,讓睫狀肌放鬆。
  • 最好提醒能多眨眼,讓眼睛不乾澀。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