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耳屎多怎麼辦?經常清理安全嗎?

項目符號 耳屎從哪裡來?

 主要的組成包括淺部外耳道腺體的分泌物及耳道深部細胞往外排出的角質層,與空氣結合後變成褐色帶黏性物質,再與皮脂腺的分泌物及上皮細胞角質層相混合後,即形成所謂的耳屎。

項目符號 耳屎也是人體健康功效的一部份

 一般人會將耳屎視為人體的排泄物,其實不然,它可以保護外耳道,防止水或昆蟲、異物進入耳道;並且含有腺體的分泌物及免疫蛋白,所以稍帶有抑制細菌生長的作用。

項目符號 耳屎濕的是否正常?

 有的人的耳屎是濕性的,稱為油耳;有些是乾性硬物,稱為乾耳,這是因個人體質不同而有不同,都算是正常的分泌物,抑菌功能相當,但溼型耳屎較容易發生阻塞,國人的耳屎偏屬亁耳性居多。

項目符號 耳屎需要清除嗎?

 耳朵本身就有自我清潔保護的功能,所以大部分的人不需要刻意清除,特別是成年人,耳道較寬,在咀嚼、打哈欠、張嘴或講話、運動時,鬆動的耳屎可自行排出外耳道。但是嬰幼兒因耳道狹窄,容易出現耳屎阻塞,則需定期小心清理。

項目符號 不當清除耳屎可能造成哪些健康傷害?

  • 造成黴菌感染 挖耳朵使用的棉花棒或器具若沒有經過消毒,可能讓隱藏的黴菌及細菌在溫暖潮濕的耳道裡面繁殖,一但耳黴菌多到塞住耳朵,聽力就會受損,甚至突然聽不見。
  • 牽住耳屎不能外掉 粗的棉花棒或挖耳屎器具會將耳屎愈推愈裡面,耳屎愈塞愈多,也愈硬。造成外耳道皮膚失去外排耳屎的功能,堵塞外耳道。
  • 外耳道受傷、發炎 不當的挖耳屎會造成外耳道,甚至耳膜的創傷。

項目符號 什麼情況下的的耳屎一定要清除?

 下列兩種情況會造成耳屎阻塞,需清除耳屎──

  • 懷疑耳屎造成聽力障礙。
  • 耳垢遮住耳膜,妨礙診斷中耳炎時。

 由於耳屎阻塞多半因為時間久遠,耳屎已呈相當硬,所以應當由耳鼻喉科醫師清理,醫師會使用耳屎溶劑,讓之軟化後,再予以清除。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