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家電中誰的輻射最強?吹風機是「輻射大王」

 談到家用電器的輻射,通常會先想到電腦、電視機、微波爐,而忽視了小體積的一般家用產品──吹風機。由於吹風機是洗髮後,吹乾的必備用具,大人、小孩都用得到,如何降低使用吹風機可能造成的輻射威脅,你我都應該知道。

 吹風機是高輻射的家用電器,根據中國科學院研究發表1000W的吹風機,輻射值約達350毫克斯,遠超過電視機45毫克斯和電腦100毫克斯;加上使用吹風機時,必須貼近頭部,所以輻射的危害不容忽視。此外,消基會也曾對國內的吹風機調查公佈,吹風機的握把和出風口是電磁波檢測值最高之處,其中握把處甚至測出250毫高斯,相當於在變電所圍牆外所測到最大值的10倍。此外,吹風機在開啟和關閉時輻射最大,且功率越大幅射也越大。

項目符號 電磁輻射對人體的影響

 電磁輻射對人體的影響是緩慢的和間接的,也因為如此,危害性常被忽視。當人體受到電磁輻射時,會引起中樞神經和精神系統的功能障礙,出現頭暈、疲倦、四肢無力、記憶力下降、食慾減退、失眠、健忘等症狀。並且增加孩童罹患白血病及腦瘤的危險。如果經常在夜間接觸電磁波,會影響人體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進而阻礙睡眠及免疫系統。

項目符號 吹風機的正確使用方法

  1. 開啟和關閉吹風機時儘量離頭部遠一點。
  2. 使用時,最好將吹風機與頭部保持垂直,並且一定要有15公分的安全距離。
  3. 只要吹乾就好,且勿超過半小時,若要連續長時間使用,最好間斷停歇。
  4. 不可用手抓住吹風機頭。
  5. 在「握把」內側加入鐵片之類的「導磁材料」,可降低電磁波。

 此外,應避免在潮濕的地方使用吹風機,避免發生漏電的危險。儘量用中段或低段的溫度,不過長時間使用高溫,以免燙傷。

項目符號 對抗家居輻射的營養補給

 多吃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和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綠色蔬菜、胡蘿蔔、蕃茄、橘子、海帶、黑木耳、瘦肉、動物肝臟、綠豆等,及喝茶可加強身體抵抗電磁輻射的能力。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