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別做床頭鬧鐘的奴隸!!
小心鬧鐘悄悄奪走你的青春與健康

鬧鐘 如果你每天依賴鬧鐘來叫醒起床,可要小心啦!美國人把鬧鐘評定為次於手機的討厭文明產物;在國際醫學專家的眼中,鬧鐘會奪取人類的健康。

項目符號 醫學專家認為鬧鐘叫起床不利健康的理由

  • 日本工業健康國立研究所研究發現,被突然的鬧鈴驚醒的人比睡到自然醒的人,血壓更高、心律更快。這是因為睡眠時,身體的血壓、心率和呼吸機能處在與白天不同的狀況,突如其來的鬧鈴聲,會讓血壓、心律、呼吸起大的振蕩。
  • 身體平躺睡覺,人體處於靜止狀態,通常血液會較濃稠,也可能伴隨著一定程度的血液凝結,被鬧鈴聲叫起床,身體可能一時無法應付,恐危害身體。
  • 鬧鈴聲會提升腎上腺素,陷入緊張狀況,這種緊張可能持續數天至數月,長期將導致慢性壓力,進而引發高血壓、精神壓抑和睡眠問題。
  • 《美國醫學會》雜誌報導,如果在“深度”睡眠時突然被喚醒,記憶力及思考力將受到嚴重影響,就像喝醉酒後的記憶、思考能力喪失一樣,這種情況在醒後10分鐘最嚴重,並且還會維持2小時左右;換句話說,鬧鐘可能會影響你上午上班的工作能力。如果是操作重機械等危險性工作的人,發生意外的風險加大。

項目符號 如何降低使用鬧鐘的健康風險

 “睡到自然醒”是最佳的起床方式,訓練身體按生物時鐘按時起床,因為人類原本就不該在黑暗中,被突來的噪音驚醒,而是應該像老祖宗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你必須設置鬧鐘,請使用柔和的鬧鈴聲。並且不要在睡覺時,將鬧鐘放置在頭部附近,因為時下的鬧鐘幾乎以電子產品為主,電磁場的放射線對健康的危害不宜漠視,建議睡覺時保持你的鬧鐘離頭至少100公分較佳。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