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縱容不良習慣 小心牙周病損健康

 牙周病患遍及各年齡層,即使是4、5歲的小朋友也有可能罹患,嚴重的牙周病已經是成人、老年人喪失牙齒的主因。由於牙周病初期無病痛,且多數是緩緩發生,所以很容易被輕忽。它的危害不僅只侵犯口腔,還可能傷及器官組織。比利時科學家在《牙周病學》雜誌發表,牙周病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因此,牙周病的預防是人人都該關心的。

 生活習慣雖然不是引發牙周病的主因,但會影響牙周病的發展及治療效果。沒有牙周病的人,應當避免以下不良的習慣,建立好的習慣,以預防牙周組織受損。而患有牙周病的人應當注意改善,才能確保牙周病的治療效果。

項目符號 哪些不良習慣會引發牙周病

  1. 偏嚼 慣用單側牙齒咀嚼,容易磨損,造成塞牙,引發或加重牙周病;並且廢用的一側牙齒表面會堆積大量牙菌斑、牙結石,進而引發牙周病。
  2. 偏食 體內缺乏蛋白質和維生素A、C、D,進而引發或加重牙周病。
  3. 吸菸 抽菸容易導致牙周病,菸害對全身骨骼都有影響,牙槽骨的吸收是牙周病的一個病變過程。
  4. 夜間磨牙 緊咬牙造成牙齒的嚴重磨損,加重牙周組織負擔,形成牙周病。
  5. 咬嘴唇、咬筆、咬指甲、張口呼吸 這些習慣均加重牙周組織的負荷,還可使前牙移位,出現塞牙等症狀。

項目符號 哪些好習慣可預防牙周病

  1. 每天清潔牙齒 每天至少徹底刷牙兩次,將牙齒外側面、內側面和咬合面上的牙菌斑清除;並且飯後認真漱口。
  2. 選擇好牙刷 磨損、開岔或硬毛的牙刷會傷害牙齦,請選擇狀況良好、刷毛柔軟的牙刷。
  3. 使用牙線 使用牙線或其他齒間清潔工具,清潔牙刷所清潔不到的地方,去除牙齒之間的牙菌斑。
  4. 定期接受牙科診療 專業的清潔,定期的維護保養是預防牙周疾病的基本要素。
  5. 攝取均衡的飲食 有助提升免疫力,保持良好口腔和身體健康。
  6. 充分咀嚼 特別要充分咀嚼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7. 叩齒 每天早晨叩齒數10次,以增強牙體、牙周組織的抵抗力。
  8. 按摩牙齦 用洗淨的手指放在牙齦上輕輕按摩,早晚刷牙後按摩幾分鐘。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