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掌握胸腹痛症狀 降低就醫誤診率 及早對症防治

 心痛、胃痛與膽痛都會造成類似心臟病發作的症狀,不太容易區分。因此,有必要學會簡單判斷心痛、胃痛與膽痛的健康知識,以降低誤診率,及早對症就醫。

項目符號 "心絞痛"胸腹痛的自我簡易觀察

 大部分的人出現胸痛,最擔心的就是心絞痛,其實並非所有胸痛都是心絞痛。從下列症狀可以警覺是心絞痛,掌握黃金時間及早就醫,尤其35歲以上的男性及停經後女性更要小心提防-

  1. 疼痛部位最常見於前胸部,也可見於左側胸部,少數在中上腹部;疼痛範圍約有手掌大小;疼痛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和手指內側。也可射至腹背部、頸部和臉部。
  2. 疼痛的感覺是緊繃或壓擠、窒息、噎到、灼熱感。
  3. 疼痛時間持續不長,通常在幾分鐘,很少超過30分鐘,可因休息而舒緩。
  4. 疼痛時會不自覺地暫停活動,直到症狀舒緩。
  5. 經常在運動或大量活動或情緒激動後出現胸痛。

 醫師警告,出現心絞痛一定要及時就醫,避免發生措手不及的致命性心肌梗塞。

項目符號 "胃痛"胸腹痛的自我間易觀察

 胃腸道疾病,例如食道逆流、食道炎、消化性潰瘍、急性胰臟炎等,也會產生下胸部或上腹部疼痛,容易與心絞痛混淆,不容易區分。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喘不過氣,並伴隨下列症狀,應考慮是腸胃方面出問題-

  1. 一般疼痛部位為劍突下或上腹部。
  2. 疼痛的感覺是頓痛或燒灼感、齒咬性或飢餓性疼痛。
  3. 持續的時間較久,通常超過半小時。
  4. 疼痛可因進食、飲水或服手抑制胃酸分泌的藥而紓緩。
  5. 會受季節、精神、飲食失調或服用藥物而週期性發作。
  6. 常會伴隨打嗝、吞嚥困難與疼痛。

項目符號 "膽絞痛"胸腹痛的自我間易觀察

 腹腔內器除了腸胃,膽結石、膽囊炎也會出現胸腹部疼痛,和心絞痛的臨床症狀差不多;加上許多病人同時有膽結石及心臟病二種病症,因此需要特別注意辨別。

  1. 主要疼痛部位於右上腹部,有明顯的壓痛。
  2. 經常反射至正上腹部、背部,可放射至右肩。
  3. 疼痛的感覺呈間斷性鈍痛,如刀扎般,程度由輕度至無法忍受。
  4. 疼痛時間約維持在1~6小時,可能反覆發作,有時可持續數十年。
  5. 主要在飽餐或吃了多量油膩食物或飲酒後出現胸痛。

項目符號 就醫前做好健康MEMO 有助醫師作正確診斷

 由於胸痛引發的因素與疾病複雜,若能在就醫前將下列症狀清楚記下,有助儘速研判並掌握病情-

  1. 疼痛多久了?是突然的或持續一段時間?
  2. 記錄疼痛的位置、程度、持續時間、頻率。
  3. 什麼樣的疼痛感,是壓迫、灼熱...?
  4. 是否伴隨其他症狀?一一列出。
  5. 什麼情況或什麼時候會發生?
  6. 什麼情況下,疼痛會紓緩?

 此外,若有相關病史或心臟病等家族病史,也需告知,以上資料都有助於初步知道胸痛之病源。

項目符號 診斷胸腹痛的檢查項目

 胸腹痛就醫,首家醫科與心臟內科為優先,檢查項目除了病史外,主要項目有一般血液檢查、心電圖檢查、心臟超音波、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內視鏡檢查、電腦斷層掃描等。醫師建議,若有心臟病等家族病史,要定期做相關健康檢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