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全家一起用餐 有益子女維持身材、培育好腦筋

 很多忙碌的父母花錢讓孩童自行打理早餐、晚餐,如果學校沒有營養午餐,孩童就成為三餐外食族。由於孩童缺乏健康意識,對油炸、甜食、速食等垃圾食物又特別喜好,所以三餐飲食幾乎是高油脂、低營養,長期下來當然引發肥胖、腦筋遲鈍,影響健康。

 根據衛生署第二次全國營養調查,目前國人10~15歲中小學生的體重,有15%超過20%。教育部統計指出,都會區的中小學生,平均每4名就有1人有肥胖問題。肥胖不但容易造成孩童罹患糖尿病、高血壓、性早熟及呼吸中止現象,也容易因為外表而傷及自尊心、憂鬱,孩童的肥胖問題是刻不容緩需改善的健康問題。

 預防孩童肥胖是父母或家長責任,最簡單的方法是「全家一起用餐」。根據《肥胖研究》期刊報導指出,經常是全家一起用餐的家庭,能幫助子女維持身材。研究發現不重視家庭餐的子女體重過重的比率,比重視家庭餐的子女高出30%以上,因為重視家庭餐的父母或家長,對營養及健康較有概念,不但可以在餐桌上教導子女如何健康飲食;如果子女吃太多了或吃太少,也可以適時地做控制。

 此外,全家共餐的子女較能感受家人的愛,可讓每個人有機會互相溝通,進而減低青少年階段問題的發生。國外也有另一項研究發現,和父母一起吃飯的青少年,可以攝取到更多水果、蔬菜和乳製品,因為營養足夠,所以能讓大腦變聰明。

 對忙碌的父母或家長而言,要做到每天全家共餐,根本是不可能的。其實,不必擔心一定要天天共餐,研究證實偶爾做不到全家共餐也無妨。美國飲食協會發言人羅拉建議,每週至少維持數次全家一塊共餐,效果就可顯現而出了。為了讓子女的大腦和身體發育良好,培養標準身材及維繫親子情感,請多吃團圓飯,多回家陪全家共餐吧!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