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家中養貓狗 兒童免疫力不減反增強

 很多愛狗愛貓的準媽媽準爸爸,為了迎接新生兒到來,忍痛的把多年養育的貓狗送走,因為擔心貓狗製造嬰幼兒的過敏原,影響寶寶健康。這個健康觀念被芬闌醫學專家推翻了,研究認為在家養狗或貓對兒童的健康有益!

 第一篇養寵物對兒童健康的前瞻性研究,近期在《小兒科學》期刊中發表,從懷孕開始,追蹤397名芬蘭兒童,發現在家接觸狗和貓的嬰兒比較健康,同時也較少發生咳嗽、中耳炎、鼻炎,抗生素療程需求也較短。

嬰兒接觸貓狗降低呼吸道感染

 研究指出,每天多與狗或貓接觸,能明顯減少嬰兒罹患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雖然養貓對嬰兒健康的保護比養狗弱些,養貓對於嬰兒的呼吸道感染也有保護作用。該研究指發現,家裡有養狗的孩子們比家中沒有養狗或貓的兒童更健康,一整年沒有生病發燒的健康週數多出31%;罹患中耳炎降低44%、發燒降低20%、抗生素療程降低29%。

 有趣的是,養狗卻不讓狗進入室內,對嬰兒的健康就沒有幫助。比較「沒有養狗」或是「養狗但不讓狗進入室內」的家庭,養狗對兒童健康的最佳保護關係是每天讓狗留在室內約6小時,例如每天讓狗留在室內約6小時,會增加46%沒有生病的健康週數,並且能夠減少37%的發燒、降低46%的抗生素使用天數、減少40%的鼻炎和滅少62%中耳炎的發生。每天讓狗待在室內16小時以上,也會增加41%沒有生病的健康週數。每天讓貓有時待在室內也可以增加64%沒有生病的健康週數,然而對減少發燒沒有明顯的幫助。

養狗和養狗也能減少腸胃炎風險

 研究也發現,養貓狗也能減少腸胃炎的風險。

 以上的研究結果,支持「在生命中的第一年接觸動物是很重要」理論,在嬰兒時期接觸狗或貓伴隨著較少疾病,這可能讓兒童對呼吸道感染疾病,包括感冒和中耳炎會有更佳的抵抗力。

飼養寵物一定要注意清潔衛生

 不過,建議想要飼養寵物的家庭不要去購買寵物,而是去領養狗、貓,以免助長販賣寵物牟利,造成狗、貓不人道的過度繁殖;同時也能減少被棄養的流浪狗、貓繼續招受無辜的撲殺。

 最重要的是,飼養寵物,一定要隨時注意寵物及家人的清潔衛生,以防傳染病的發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