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瑞典新研究:排行老么情緒障礙較高

 近幾年,青少年的憂鬱問題越來越嚴重,尤其在台北捷運殺人事件爆發後,家庭教育更受到社會各階層的重視。確實,在家庭中,父母給予成長中孩子的關愛及教導方式,會深深地影響孩子的未來。許多父母納悶,一樣父母生、一樣養育,怎麼會有優劣相反兩極的孩子同時出現在一個家庭中呢?除了受教導影響之外,你相信嗎?兄弟姐妹排行也是一因素。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對孩子的管教方式,不管是太過溺愛或是從未聆聽過孩子的內心話,都會為孩子的個性帶來或重或輕的改變。根據醫學新研究統計,老么或排行倒數的弟妹,最容易有情緒障礙或自殺傾向,經常是父母及師長的頭痛人物,他們更需要家庭、學校給予加倍的關愛。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瑞典新德哥爾摩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在自殺個案中,有20%以上與出生排行有關。每排行加一級,自殺風險就提升18%。

 尤其在青少年、孩童身心發育的重要時期,更是明顯,不但個性容易衝動、鮮少深思熟慮,更是容易因為缺乏父母關照或是受到兄姐欺凌等,導致情緒障礙,容易憂鬱、焦躁,甚至有自殺傾向。

 研究指出,排行倒數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家中的資源早已被兄姐瓜分,較難擁有同等的待遇;並且挪威醫學也研究發表,兄弟姐妹中老大比較聰明,讀書成績比較好,比排行老二高2.3分;老二智商又比老三高。

 專家提醒,不論是老大或老么,爸媽都該給予相同的關愛,避免兄弟姐妹間出現不平衡的心態。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