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孩童健康吃 防冬天抗寒、不生病

 秋冬季節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兒童掛病號漸漸進入高峰期。尤其是平時身體較弱的孩子,每到冬季就容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提醒有孩子的家長,瞭解冬季飲食的基本原則,趁此時期給予孩童正確的營養照護,增強今年冬季抗寒及抵抗疾病的能力,達到少生病,甚至不生病。

icon 適量吃些大豆制品、魚、肉品,補充蛋白質

 冬天為了增強抗寒能力,人體會自動增加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分泌,來促進蛋白質、脂肪的分解,因此可以多攝取些豆類食物及牛肉、雞肉、魚、蝦等肉類食物,尤其大豆製品中的蛋白質含量豐富,而且屬於優質蛋白,還含有鈣、鎂、B群維生素,有助兒童發育成長。

icon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防冬天感冒

 冬季,感染呼吸道疾病風險高,攝取足夠的維生素能有效增強抵抗力,預防冬季感冒,尤其是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雖然冬天盛產的蔬菜水果種類少,還是可以從冬令蔬果攝取,獲得足夠的維生素,包括奇異果、柳丁、柑橘、大白菜、白蘿蔔、菠菜、豆苗、芥蘭、茼蒿等。

icon 適量吃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幫助排毒

 膳食纖維能調節進入人體的食物吸收及排泄,保持大便通暢,有助體內排毒;並且還能控制體重,防冬天「吃多動少」引發肥胖。綠色蔬菜、豆類食品、玉米等,都含有較多纖維質,冬天應適量攝取。

icon 吃菇類,增強抵抗力

 香菇、蘑菇、杏鮑菇、木耳等菇類食物含有多醣體和維生素,可增強孩童的免疫力、預防感冒。冬季裡,可以讓孩子多吃一些這類食物。

icon 吃乳製品及堅果,補充鈣質

 由於冬天穿衣又厚又多,身體吸收陽光少,影響維生素D的合成,進而容易降低體內鈣的吸收。因此,冬天要適當補含鈣食物,除了乳酪、牛、起司、優酪乳等乳製品之外,腰果、開心果、黑芝麻、杏仁果等堅果類,可增加維生素E,對骨質密度的補強有間接作用;並且堅果中的鎂含量高,可維持骨骼發育正常。

 預防兒童冬季少生病,除了飲食調養之外,還需做些戶外運動。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