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暈車藥影響神經發育 嬰幼兒、國小學童、國中生不宜濫服

 (實例一)每逢春暖花開的假日,開著車帶著全家到戶外踏青賞花的家庭特別多。王小燕也想帶著10個月大的小baby出遊,可是想到今年過年長途搭車回娘家,小baby一路暈車哭鬧情景,王小燕打算給小baby吃暈車藥,全家出去!(實例二)小朋友都開心要校外教學,唸大班的劉小明因為會暈車,所以都被留置在教室畫畫。今年春遊,劉媽媽準備了暈車藥,讓劉小明能跟同學一起郊遊去。醫學專家表示,暈車藥可以防暈車之苦,但是國中生以下的孩童,尤其是嬰幼兒,吃暈車藥有後遺症,父母應三思!

icon 為什麼會暈車?

 暈車跟內耳的前庭器官失衡有關,前庭掌管人體的平衡,當車子行進時,如果前庭功能出現不平衡,就會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而植物神經也具備支配胃腸平滑肌蠕動的功用,所以一旦植物神經功能出現紊亂,胃腸平滑肌就會產生逆蠕動,出現嘔吐症狀。

 除了前庭問題,當身體在睡眠不足、胃腸不好、頭痛感冒,甚至聞到異味(例如汽油味)等情況下,都可能引起暈車。

icon 為什麼孩童容易暈車?

 人體的前庭功能在四歲之前,器官正處於發育階段中,至四歲後才逐漸發育完善,到了16歲才能完全發育成熟。因此,嬰幼兒及國小學童、國中生,出現暈車症狀相當普遍。

icon 吃暈車藥的安全問題

 暈車樂大多是抗組織胺藥物,服藥後會進入睡眠狀態,成人可以服用暈車藥防暈車,但兒童服用將對神經系統發育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1歲以內的嬰兒禁用暈車藥,1歲以上的幼童,也切勿擅自服用暈車藥,最好由小兒科專業醫師開立藥物,較為安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