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鑰匙兒童飲食入誤區 恐一輩子受肥胖威脅

 現代社會趨向小家庭、雙薪家庭,使得「鑰匙兒童」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國內有一半以上的家庭晚餐,孩童大多是在沒有家長陪同下用餐,長期下來影響孩童的健康,「肥胖」就是其中最大的問題。

icon 「鑰匙兒童」更容易肥胖

 美國《兒童發育》雜誌近期報導一項研究,如果媽媽是職業婦女,這些孩子出現體重超標及肥胖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6倍,主要原因來自職業婦女比較容易讓孩子的飲食吃得不規律、不安全。由於這些孩子少了大人的督導,外食的機會多且總愛挑選高熱量的食物(漢堡、薯條、披薩等),吃零食(洋芋片、巧克力、可樂、冰淇淋等)的機會也多,因此發生肥胖風險比一般孩童高。加上這些孩童上床時間也比較晚,睡眠不足也增加肥胖的風險。結論發現孩童年齡越大,肥胖比率就越高。

icon 肥胖孩童可能面臨的健康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兒童肥胖是影響人健康的嚴重問題,特設立「終立兒童期肥胖症委員會」為肥胖孩童進行研究。該組織提出報告認為,兒童肥胖將影響未來發生疾病及死亡風險,並且也會影響終生教育程度及生命品質。

 醫學專家表示,肥胖的嬰幼兒若未予以適當的干預,將在兒童期、青少年期及成人期繼續肥胖,增加早發性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風險的發生。肥胖不僅影響身體健康,對心理的影響也很大。不管肥胖是發生在兒童期、青春期或成年後,都可能產生負面的心理影響,導致憂鬱症、情緒障礙的產生;並且在學校或社會很難與人溝通相處,也阻礙異性伴侶交往的發展。專家提醒,家長應減少孩童的不健康食物及高鹽、高油、高糖食物,以降低兒童肥胖風險。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