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注意孩子身體變化 當心「川崎病」上身

 兩歲以下的寶寶,如果持續發高燒五天以上,發疹、淋巴腺腫脹,先別急著判斷是麻疹或感冒。這些症狀同時也是來勢洶洶的川崎病的初期病徵,為人父母必須格外小心。

項目符號 春末夏秋初染患率高

 川崎病最常侵犯兩歲以下的嬰幼兒,至於六個月以下的乳兒和二至四歲的幼兒,也有病例出現。

 雖然川崎病的發生和季節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但由台灣地區已知的三千多個病例的統計來看,春末夏初(四月至六月)之間的染患率偏高,目前病因仍止於研究階段。

項目符號 症狀和常見疾病雷同

 川崎病的初期症狀和許多常見的小兒疾病類似,比如:發燒,可能誤診為感冒;身上起疹子,容易誤為麻疹;頸部淋巴腺又腫又痛,像是腮腺炎;手指尖脫板,很類似猩紅熱。一般常會將猩紅熱診斷為川崎病。

 正因容易誤判,所以一旦出現以上症狀時,家長就須提高警覺,仔細觀察,一旦續發肛門附近脫皮、手掌、腳底發紅、舌頭長出小顆粒如草莓狀、二側眼球結膜充血,合併超音波心電圖或心導管檢查發現有冠狀動脈瘤等川崎病典型症狀時,便可確認。

項目符號 併發症威脅生命

 川崎病的傷害性,在於會侵犯全身的血管,使之慢慢火,由微血管到小血管,漸漸入侵到心脈,這樣的破壞性可能潛伏進行數年,可是單從病人的外觀無法得知,可說相當可怕。

 當病發一至二週之後,病人的外表症狀慢慢消除,此時必須嚴防心血管併發症,常見的有:冠狀動脈瘤、冠狀動脈發炎、血管瘤、心包膜積水或二尖瓣、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早年高血壓等。心血管病變嚴重威脅心臟的功能,最後可能造成心律不整、心肌壞死而致命。

 雖然川崎病聞之令人變色,所幸只要發病後,配合醫師的診療和精細的檢查,六個月內定期追蹤,防止心血管病變,復原的機率高達99%,家長不必太過憂心。

項目符號 如何分辨川崎病與猩紅熱

 其實川崎病與猩紅熱也有不同之症狀可供判別,民眾可在就醫時不妨將確實的症狀仔細地陳述給醫師,幫助醫師作正確的診斷。

川崎病

猩紅熱

年  齡

常見於二歲以下幼兒。

二歲以下的幼兒,不會罹患。

發  疹

手掌腳底泛紅呈硬狀水腫。

軀幹出現許多如米粒般大的紅斑。

口腔變化

舌出現草莓顆粒、咽喉泛紅。

舌出現草莓顆粒、喉嚨紅腫呈牛肉色。

併 發 症

冠狀動脈瘤、血管瘤、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早年高血壓等。

中耳炎、化膿性淋巴結炎、風濕熱、頸部淋巴腺炎。

藥物治療

使用阿斯匹靈,但抗生物質無效。

使用盤尼西林抗生物質。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