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從嬰兒吐奶看健康

 許多小嬰兒在喝奶中、喝奶後或是排氣打嗝時,會從嘴巴,甚至鼻孔中突然溢出奶,讓家長心慌慌!小兒專科醫師王成俊提醒家長,嬰兒的吐奶,家長應觀察是回奶還是嘔吐,若是單純的回奶,不必擔心;若是連續回乃或是嘔吐,則代表身體有毛病,應就醫診治。

項目符號 不適當的餵奶造成回奶 加強正確餵奶是解決之道

餵奶過程若讓空氣進入胃裡,造成胃壓增加,便會溢奶,常見的情形有:

  1. 小嬰兒沒有含緊奶頭。
  2. 奶嘴洞太小,嬰兒用力吸的同時,也使空氣進入。
  3. 奶瓶空了,嬰兒仍吸吮著奶嘴。

此外,喝完牛奶後忘了拍打排氣,就讓嬰兒躺下,或是立刻大力搖晃嬰兒或讓嬰兒哭鬧,都會造成回奶。

  • 觀察重點
  • 如果吐奶量在40cc以下,不是連續發生,嬰兒胃口好、精神狀況良好,體重身高發育在健康範圍內,則不必擔憂。通常隨著嬰兒長大,吐奶現象會減少或消失。

  • 預防之道
  • 注意餵奶姿勢及握瓶方式,奶瓶底部稍抬高,讓奶嘴前段充滿奶水,避吸進大量空氣。喝完奶後,一定要排氣打嗝,也可以在喝一半時先排氣。嬰兒在喝完奶後,頭部要高於身體部位,不妨先直立抱著,但不宜大力晃動,並穩定嬰兒情緒。

項目符號 器官組織異樣造成吐奶 家長不宜再餵食應立刻診治>

 新生兒若是經常吐奶,主要原因是位於食道下端與胃開口的賁門收縮功能不健全,讓奶水逆流,待嬰兒發育漸成熟可改善。但吐奶也可能是下列嚴重疾病的症狀,不宜拖延,應立刻就醫:

  1. 食道閉鎖症
  2. 喝奶或喝水容易被嗆咳,並且症狀嚴重。

  3. 食道氣管廔
  4. 餵食後開始嗆咳,並且臉色發紫,甚至窒息。

  5. 先天性胃幽門閉鎖或狹窄症
  6. 常見於三週後的新生兒,為噴射性的吐奶,寶寶逐漸消瘦。

項目符號 嘔吐非單純吐奶 針對病因及早治療

 如果觀察寶寶吐奶的量多,又反覆發生,並且伴有臉色發白、精神不振時,可能是「嘔吐」而非單純的回奶。通常嬰兒在開始接受副食品之後,若食物不合體質時,很容易造成嘔吐,但有些嘔吐是下列重病的前兆,必須特別注意,因為嚴重嘔吐可能引起脫水症,應就醫診治:

  1. 腸胃疾病
  2. 通常伴有發燒、腹瀉。

  3. 急性感染症
  4. 如髓膜炎、肺炎、敗血症、咽炎、中耳炎、尿路感染造成。

  5. 幽門痙攣
  6. 每次喝奶都會嘔吐。

  7. 腸阻塞
  8. 肚子鼓脹,寶寶因腹痛而哭鬧不安。

  9. 盲腸炎
  10. 胺壓右下腹,寶寶會因疼痛哭鬧。

  11. 中樞病變
  12. 顱內損傷、出血及腦水腫。

 嘔吐的原因很多,必須找出嘔吐的病因,予以不同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