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兒童頭部外傷與腦震盪

 頭部外傷在兒童時期極常見,而且幾乎是避免不了的,家長應多加認識並且加強防範。

項目符號 頭部外傷的常見症狀

 簡單的腦部衝撞只是會造成小朋友頭骨外方的皮下血液及組織液的積聚,引起血腫而已,並不影響到頭骨內的腦實質。而淤血腫的大小與傷害的嚴重度,並不成一定的比例。有些小朋友的腦震盪會出現一陣子的眩眼與茫然,甚至短暫的神志不清。有時甚至會有頭痛、頭暈、反胃、嘔吐及倦怠感。

 如果傷勢輕微,通常幾鐘頭以後這些症狀就消失了。但如果這些症狀一直持續下去,或者發生其它的症狀時,就表示症狀不輕了。

項目符號 頭部外傷的急救處理與居家護理

 如果只是淤血腫,則經過幾天後就會慢慢變小。而腦震盪的症狀可能只是一時性的,也可能持續幾個鐘頭而迅速恢復。此種情況,最好的方法是立即用冰塊冷敷,約需持續一小時,但請隨時注意有無腦震盪的症狀。

 若小朋友有噁心症狀時,在衝撞後6~8小時只給開水喝即可,在未經醫師准許之前,絕對不可給予任何藥物。同時每半小時觀察一次,夜晚時也要想辦法叫醒。當然,一發覺情況不妙時,如嘔吐一次以上、抽搐、頭暈持續不止、發燒、視力模糊或說話困難等,最好馬上送醫。

 專家強調,要避免這些不幸的事件發生,最佳的辦法,還是時時當心你的孩子,避免意外發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