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孩童胃口差、吃不下飯 留意是否飲食不當造成

 小兒科醫師在問診時,常會詢問孩童的胃口情況,因為很多疾病,如胃竇炎、貧血、感染性疾病等,均會引起消化不良,使胃口變差,醫師可依此作疾病的診斷。但若孩童在沒有任何病症下,卻長期胃口不佳、吃不下飯,家長應當注意,是否因孩童的飲食習慣不當所致,及早糾正,避免孩童因營養障礙而影響發育。

項目符號 哪些不良飲食習慣易使孩童胃口變差

 孩童正處於發育期,必須均衡攝取完整的營養,才能供應生長所需的養分。如果在不知不覺中,讓孩童養成下列不良的飲食習慣,不但會使孩童胃口變差,甚至影響其發育及抵抗力:

  1. 用餐時間不規律
  2. 孩童在長期沒有定時定量的不良飲食習慣下,易使腸胃消化功能紊亂。

  3. 吃飯不專心
  4. 邊吃邊玩的情況下,導致食慾降低、食物沒仔細咀嚼,長期下來,會引起孩童消化不良,導致腸胃疾病。

  5. 吃零食
  6. 會抑制大腦食慾中樞,影響消化功能,導致食慾不振、營養不均。

  7. 家長強制孩童進食
  8. 每餐逼孩童吃飯,或用餐時責罵孩童,都可能使其心生恐懼,對食物產生厭惡感。

項目符號 如何增進孩童的胃口

為了讓孩童有胃口,家長在三餐中應多留意以下事項:

  1. 三餐定時定量。
  2. 讓孩童參與烹調過程,提高其對食物的興趣。
  3. 注意食物的外型及色、香、味,可利誘就食。
  4. 製造用餐氣氛,不要在吃飯時,責罵孩童。
  5. 儘量不讓孩童吃零食,若孩童吵著要吃,可將其改為餐後的獎勵,不但不會影響正餐的食慾,也可減少零食的食用量。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