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貓哭症候群

 嬰兒哭聲響亮,是身體健康和生命力旺盛的象徵,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力,或是肚子餓、口渴,或是不舒服,或是病痛,嬰兒的表達方式就是「哭」。照顧嬰兒的家長應仔細地觀察,從嬰兒的哭聲辨別寶寶的需要,以便及時處理。如果嬰兒的哭聲像似貓哭聲,就必須提高警覺,因為可能罹患罕見的貓哭症候群。

項目符號 貓哭症候群的病因與症狀

 貓哭症候群是因為第五號染色體短臂缺失所引發的疾病,醫學稱之為「第五號染色體短臂缺失症候群」,每五萬人中有一名是患者。

 顧名思義,此病患在新生兒時的哭聲類似貓叫聲,這是因為掌管發音的第五號染色體短臂基因異常,加上病患咽喉結缺陷,造成咽喉軟化,使發出的聲音變調,產生像貓的叫聲。通常到了兩歲以後,哭聲逐漸改變,不再像貓叫聲。

 貓哭症候群病患令人擔憂的不是哭聲的可怕,而是伴隨的其它症狀,如顏面畸形(小頭、圓臉、斜眼、兩眼間距離過寬、眼眥贅皮等),及生長遲緩、智能障礙等,並且50%會有先天性心臟病,嚴重者可能因心臟感染、心臟衰竭而死亡。

 貓哭症候群是一種罕見疾病,較不容易被診斷,父母應對新生兒的哭聲有所警覺,一旦覺得懷疑,就應詳加檢查與診治。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