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正確幫助幼兒拍痰,可減少感冒併發症

 冬天天氣寒冷,幼兒因為抵抗力較弱,所以很容易在這個時節感冒;而幼兒感冒時最讓父母擔憂的事,就是不會把痰咳出來。痰咳不出來雖然沒有及時的危害,但若積痰嚴重時,也會使兒呼吸困難、煩躁不安,導致一些其它併發症的產生。

 為了幫助幼兒將痰排出,除了定時服用醫師開的止咳藥、化痰劑之外,適時使用下列的排背排痰方法,也可以讓幼兒舒服一些,並避免積痰而引起一些呼吸道的併發症。

項目符號 拍痰的姿勢

  1. 讓幼兒趴在您的腿上,或在床上疊兩枕頭,讓幼兒的頭趴在枕頭上;頭輕輕下垂、屁股抬高。
  2. 拍擊者的手掌合緊、曲成中空狀或杓形,輕輕拍打幼兒的上背部,拍擊方向由下往上;由旁邊往中間拍。

項目符號 拍痰的時間、次數

 在飯前或飯後休息片刻後進行拍痰,以免造成幼兒嘔吐而嗆到。每次拍痰的時間約為左、右各3至5分鐘,一天可拍4至6次。

項目符號 注意事項

 請勿拍擊幼兒的脊骨、下背部、下腹部等部位。

 最後醫師提醒家長,幼兒感冒期間不要餵食生冷食物,以免咳嗽不停;痰較濃時,也可給予吸水蒸氣(目前市面上有販售超音波式的蒸氣吸入機),先將痰水化,較易排出。此外,拍痰之後,痰不一定就會排出,但只要痰經常移動位置,也可以呼吸道併發症的產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