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學生假期症候群

 寒暑假、週休二日等假期,應該是有益學生康成長的快樂時光。可惜的是,許多家長未能善用此佳機,放任孩子吃喝玩樂。待返校後,很容易發現學生不是體重猛增,就是驟減,甚至面黃飢瘦、帶病返校;而有些人則出現精神萎靡、行為偏差,使原本美好的假期,換來假期症候群,失去休假的真正意義。

 到底是什麼原因招致學生產生假期症候群?姜幼民醫師表示,學生離開了學校規律生活,在家中過著下列不當生活方式,將很容易出現假期症候群。

項目符號 學生假期症候群 -- 飲食不當

 有些家長會利用假期,讓孩子多吃滋補品及高蛋白食品,但孩子在放假期間,不必考試、唸書,腦力消耗減輕,加上生活重心以居家為主,體力活動量勢必也減少,若補充過多營養,很快就會發胖,埋下日後肥胖症的健康隱憂。

 相反的,也有些父母忙碌於事業,無法全心照顧孩子的飲食。因此,讓孩子的假期飲食幾乎是在外食、零食、偏食、暴食及三餐不定時...中渡過。導致孩子吃喝不正常,攪亂消化系統的正常活動,使得腸胃功能受損,引發腸胃疾病,進而阻礙發育。

建議:

 專家認為,寒暑假是培養孩童正確飲食習慣的最佳良機。因此,家長除應在假期中合理地安排飲食、加強營養之外,還要注意孩子是否做到三餐定時定量、不偏食、吃飯專心。千萬不要讓他們養成邊吃邊看電視或看書的習慣,更不能順著孩子的意,答應他們不吃或吃零食,以免養成不良的飲食習慣。

項目符號 學生假期症候群 -- 作息無常

 人類作息通常是按一定規律進行的,生物學家稱之為生理時鐘。生活正常能增強身體各機能的活力,促進新陳代謝;生活不規律則會攪亂生理時鐘,漸漸使體內各器官發生障礙而引發疾病。

 一般人為了隔日的工作、上課,前一天大多會自我調整,即時休息。但若遇到假期,尤其是寒暑假裡,往往會不注意生活起居的規律性,時而晚睡少睡,時而賴床不起。這種起居無常的現象,將會攪亂生理時鐘的規律性,使腦部、神經及身體各部位無法得到充分休息,進而影響腦部及全身機能的健康,容易造成食慾不振、精神萎靡及多種疾病。

建議:

 科學研究指出:每天學生的睡眠時間,幼稚園幼童約11至12小時,小學生約10小時,中學生約9小時,大學生約8小時。而為順應自然氣候,老祖宗認為,冬季(寒假)宜早睡晚起,夏季(暑假)宜晚睡早起,中午應午睡片刻。除了定時起床、定時睡眠外,在假期中更不可忽略定時運動和定時學習。

項目符號 學生假期症候群 -- 迷戀電玩

 很少學生在假期中有家人全程陪伴,「消磨時間」成假期的最大課題。若讓小孩與同學、玩出,想必很多家長都擔心,花花世界的誘惑讓學生誤入歧途,而拒絕其經常在外鬼混。因而「看電視、玩電腦、打電玩」,成為學生最常見的居家消遣。

 醫學證實,長期在螢幕下,易引起視力疲勞,產生眼乾、眼脹、充血、疼痛等不適。並且由於經常保持一個姿勢不動,會使頸背部的肌肉僵硬,造成頸椎病。

 打電玩除了傷眼之外,大腦持續在高度緊張興奮狀態,很難在短時間內轉入學習、工作或臨睡狀態。有些人甚至迷戀得廢寢忘食,而造成失眠、多夢、神經衰弱、頭痛、癲癇或破壞消化功能,產生胃炎、胃潰瘍。此外,手指持續過度地按鍵盤,也會使罹患肌腱炎的機會增高。

 專家特別強調,迷戀電視、電腦與電玩的人,會喪失許多戶外活動機會,人際關係也會漸漸冷漠,這對孩子的智力發展、生長發育均不利。

建議:

 電視、電玩均有其正面性的娛樂價值,但要適可而止。最好規定在假日的某些時段可玩,且每次應以20至30分鐘為宜,休息時應活動一下頸部、手指及腕部,並讓眼睛做做保眼操、看看戶外。且應警告孩子不可在睡前玩,也別讓孩子玩上了癮。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