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兒童常打鼾 恐會影響發育學習

 您家裡有睡覺時鼾聲大作的孩童嗎?醫界提醒,孩童經常打鼾,可能是罹患疾病所致,若未能及時治療,長期下來,可能因睡眠品質不佳,導致白天精神差、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而影響生長發育及學習能力...

 導致孩童睡覺時經常打鼾的原因很多,包括扁桃腺體與腺樣體肥大增生、先天性顱顏異常、先天性染色體異常等等;也有一些會導致短暫性打鼾的疾病,如鼻炎、鼻塞、鼻過敏等等..此外,肥胖、空氣污染、長期吸入二手菸等,也會影響呼吸道的功能,導致打鼾。因為習慣性的打鼾,可能導致腄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產生,使孩童出現不同程度的動脈缺氧現象,久而久之將影響其生長發育、行為及學習能力,家長不可不慎!

 醫界表示,約有7至12%的孩童,有習慣性打鼾的問題,最常見的年齡在4至7歲之間,其中大多數以扁桃腺體與腺樣體肥大增生,造成呼吸道阻塞為主因,其次是先天性顱顏異常或染色體異常所致,這些打鼾的孩童當中,約有10至20%的人會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項目符號 孩童有睡眠呼吸中止現象時,會出現哪些異常的症狀?該如何接受治療?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孩童,夜間較不易腄得安穩、經常驚醒,且較為頻尿;白天則常有張嘴呼吸、頭痛、躁動等現象,而且比較具攻擊性、不能集中精神、情緒低落,甚至罹患感冒的次數,也比其他正常的孩童多。

 當家長發現家中的孩童,有上述的症狀時,應儘速帶孩童至醫院接受多功能睡眠生理檢查,如果是因為疾病所致,就要先把這些疾病治癒,如果不是疾病所致,則可以觀察孩童是否睡姿不正確或過度肥胖而影響呼吸,再予以矯正。

 值得注意的事,若為扁桃腺體與腺樣體肥大增生所導致的打鼾,建議在4歲以後,再考慮是否接受手術治療,因為幼兒的扁桃腺體與腺樣體肥大增生,大多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萎縮。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