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幼兒流鼻血該如何居家護理

 流鼻血冬天天氣乾冷,幼兒的鼻子容易有搔癢感,此時用手去挖鼻孔或搓揉鼻子,就可能造成鼻出血。當幼兒流鼻血時,多數父母都會慌張的叫孩子頭向後仰,或用力掐住鼻樑,或用衛生紙塞入鼻孔...,其實這些護理方法都是不正確的。到底幼兒為何會流鼻血?又該如何正確護理呢?請看以下分析報導。

 造成流鼻血的原因很多,可分為原發性和病因性等兩種。原發性的鼻出血是因鼻腔黏膜中的微血管,本來就是敏感又脆弱,當大力擤鼻涕、打噴嚏,或用手去挖、去摳,或鼻子被打到撞到時,就會流鼻血。病因性的鼻出血則可能與罹患上呼吸道感染、鼻過敏、癌症或血液疾病(如血小板不足)有關。醫界建議,若幼兒經常無緣無故流鼻血,且不容易止住,最好速至耳鼻喉科詳細診斷、檢查,看是否為其他疾病所致。

項目符號 為何幼兒流鼻血時不可將頭往後仰

 幼兒流鼻血時,若將頭往後仰,可能因重力作用而使血液流入鼻腔後方,家長看到不流血,還以為止血了,其實血液可能還在不斷血鼻腔方流入口咽處,並不知不覺吞入胃中。

 若出血過多又吞入胃部,可能嗆入氣管、肺內,導致幼兒的呼吸道阻塞、缺氧,非常危險,家長不可不慎!

項目符號 幼兒流鼻血時該如何正確護理

 幼兒流鼻血時,家長應先鎮定情緒、不要慌張,並依下列步驟做好護理工作。

 此外,為了避免經常流鼻血,居家環境中要增加空氣濕度,並多補充維他命C,並少吃富含水楊酸的食物,如杏仁果、薄荷(包括口香糖)、葡萄乾、莓類水果(如藍莓、黑莓、小紅莓)、櫻桃、桃、梅、黃瓜...等。

項目符號 幼兒流鼻血的護理步驟

  1. 讓幼兒保持坐姿,頭稍向前傾,使鼻子高於心臟的位置,以降低鼻腔血壓,減緩出血的速度。
  2. 幼兒流鼻血大多發生在鼻中膈前端黏膜處,所以可用手指壓迫止血法。方法:用拇指或食指由出血側鼻翼,由外向內壓迫鼻中膈前端,直接壓約5至10分鐘。
  3. 若不確定是哪一邊的鼻腔出血,則用拇指和食指夾住兩側鼻翼,約5至10分鐘。
  4. 也可用冰袋外裹毛巾冰敷鼻子,讓鼻部血管收縮以達到止血的效果。
  5. 血液凝住後會形成血塊,此時不可將血塊摳掉,以免又流鼻血。
  6. 用去充血劑或鼻腔噴液將鼻花沾濕,再塞入鼻孔內幫助止血,但這個方法最好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