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現代兒童普遍有營養過剩現象
但卻因缺乏某些營養素而致病

 衛生署近期針對台灣地區兒童飲食營養做研究調查,結果顯示,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竟然七成以上有營養素缺乏的現象,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現代兒童偏愛吃高油、高糖的食物,如糖果、汽水、炸雞、速食、西點等,導致普遍有營養過剩,但卻缺乏某些營養素的現象。尤其缺乏維生素B1、B2、B6、E、葉酸及鈣質等營養素者,佔很高的比例。

項目符號 缺乏這些營養素對身體有哪些不良影響?又該如何補充呢?

 營養師表示,維生素B1攝取不足,可能影響肌肉、心臟的正常發育,預防的方式是多吃糙米、未精緻的小麥、花生、豬肉、牛奶及蔬菜。而缺乏維生素B2時,容易患口角炎、舌炎或眼睛疲勞、生殖器發炎,要多喝牛奶或多吃乳製品、蛋、肉、家禽、酵母及綠色蔬菜,才能充分攝取。維生素B6是人體製造抗體、紅血球所不可或缺的維生素,如果攝取不足,容易貧血、神經病變、皮膚病變或手腳痙攣、麻痺,應多吃家禽的肉及其內臟,或魚、蛋、馬鈴薯、糙米、酵母、蔬菜等食物,才不虞匱乏。

 增加維生素E的攝取,可延緩細胞老化,不妨多吃小麥胚芽、大豆、麥芽或堅果類食物。而缺乏葉酸時,也會影響造血功能,使人貧血而影響學習能力,不可不慎,預防的方法是多吃肝臟、酵母、豆類、堅果或綠色蔬菜等食物。此外,缺乏鈣質會影響牙齒及骨骼的發育,平常一定要多喝牛奶或多吃乳製品、吻仔魚、沙丁魚、豆類食物,以防鈣質攝取不足,並須多晒晒太陽,才能幫助鈣質吸收。

 要提醒家長的是,國內學童普遍有運動不足的現象,這也是導致肥胖及營養過剩的原因之一。甚至有些兒童也有血尿酸、血脂肪、肝功能等指數異常,還有些兒童已有血壓異常偏高的象,這不會因身體不適影響學習能力,而且日後恐怕會被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纏身,為人父母、師長者,一定要負起把關及督促的責任,為兒童的飲食與運動,多付出一點心力。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