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玻尿酸可治療兒童尿路逆流

 兒童尿路逆流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疾病,發生率約佔新生兒的四百分之一,病童會因先天輸尿管與膀胱處的閉鎖功能不全,導致尿液逆流回腎臟,造成泌尿系統反覆感染,若不治療,輕者會出現反覆性高燒,嚴重者則可能影響腎功能,最後甚至腎衰竭。因此提醒家長,若發現小孩經常莫名高燒、下腹部疼痛或嘔吐,並伴隨尿液顏色異常的現象,即應警覺是否因尿路逆流引發了泌尿道感染。

 過去尿路逆流的治療,只能針對出現的症狀,予以藥物控制,等病童逐漸長大,看患處會不會自動完全閉合,若病情嚴重才考慮以開刀修補,現在則可考慮接受玻尿酸注射的新療法。

項目符號 何謂玻尿酸注射療法?為何它有令輸尿管開口縮小的功能?

 利用生物科技提煉合成的玻尿酸,原本適用來消除臉部皺紋的新美容法,能用它來治療兒童尿路逆流,也是利用它能使皮肌肉緊實、有彈性的特性。

 玻尿酸注射療法的過程是:利用膀胱鏡手術,將玻尿酸注入輸尿管與膀胱交接處的板下肌肉,使這部位的肌肉緊實、收縮、閉合,注射的劑量則因個人病情不同而異、進行玻尿酸治療,全程只需10至15分鐘,且不會留下傷口、疤痕,而且玻尿酸可存在患處4至5年,到那時患處可能已隨著年齡增加而長好。

 值得注意的是,接受玻尿酸注射後三個月,須回醫院接受膀胱攝影檢查,觀察尿路逆流現象是否已完全改善。此外,此症在2至8歲以前就應積極接受治療,才不會影響腎臟功能,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