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如何幫學童挑個有健康概念的書包

 每年開學前,買個新書包好上學,是每個學童最開心的事。專家提醒,選購書包不宜單憑外觀喜好,而忽略健康影響,為了孩子的未來健康,家長應先有以下認知。

項目符號 不適當的書包帶給學童哪些健康傷害

 國小學童正處於骨骼生長階段,且肌耐力不足,若長期背過重的書包,或背書包方式不當,輕者引起肌肉或韌帶拉傷、肩膀一高一低、駝背,重者造成脊椎側彎,並影響骨骼發育。有些學童改用登機式的拖式書包,雖然省力,但上下樓梯仍得承受書包重量;更令人擔心的是,容易絆倒他人,也可能在馬路上,因書包拉在後下方,不為司機注意而發生意外。

項目符號 挑選書包的健康原則

  1. 採用雙肩背包,不買側背、斜背式書包。
  2. 雙肩帶要加寬,減少上背肌肉的負荷。
  3. 選擇硬式書包,可緊貼腰背。
  4. 書包的質材要輕,重量不超過體重的12.5%至20%。
  5. 質材可防水,避免下雨淋濕,書本也泡湯。
  6. 若有拉鍊、扣環,檢查孩童是否能順利使用。
  7. 讓孩童參與購買,調整背肩帶並實際背背看,當然也要選擇孩童喜歡的。

 減輕學齡孩童書包重量的目標,是要靠學校與學生、家長的共同配合,如教室備置物箱,課本不必全帶回家;家長培養孩子整理書包的正確習慣,不帶當日不使用的物品,以減輕書包重量。此外,教育部更進一步研擬電子書包,正在某些小學示範中,未來學童不必帶書包上學,將指日可待。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