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玻璃娃娃 成骨不全症

 根據統計,每二萬個新生兒就有一個是成骨不全症,患者平均身高不及100公分,且容易骨折,就像易碎的玻璃一樣,所以有「玻璃娃娃」之稱。

項目符號 成骨不全症的致病因

 成骨不全症是一種先天性遺傳缺陷,而引起第一型膠原纖維病變,造成全身結諦組織異常,骨質薄脆,容易骨折。臨床上可分四型〈詳見表格〉,它可以在同一家族出現較一致的外觀表現,也可能是不同的外觀表現。

項目符號 成骨不全症的症狀

 成骨不全症的主要症狀為容易骨折、眼白呈現藍灰色、牙齒發育不良、韌帶過鬆及骨質硬化而導致漸進性失聰,成骨不全症患者身材瘦小,外觀與眾不同但智力和健康人是一樣的。

項目符號 成骨不全症的治療

 至目前為止,成骨不全症的治療仍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如預防骨折、矯正變形骨骼及提供輔助器材幫助患者日常活動等。在藥物上,可長期使用抑鈣激素、活性維他命D3加雙磷酸化合物或鈣片,有助患者骨質增加。近來醫學界嘗試以治療嚴重骨癌的雙磷酸化合物,療效不錯。

項目符號 成骨不全症的預防

 家族中有成骨不全症的病史者,在結婚之前一定要做遺傳諮詢及基因分析,才能預防產下玻璃娃娃的風險。

‧成骨不全症的四型

類型

病  因

症  狀

第一型

大多數為自體顯性遺傳造成

臨床表現差異性頗大,有的輕微,有的嚴重,骨質脆弱,彎曲變形,眼白呈藍灰色,牙齒發育不良

第二型

自體隱性遺傳或新的基因突變造成

症狀嚴重,通常在子宮內即骨折,新生兒死亡,甚至胎死腹中

第三型

自體隱性遺傳或混雜多種因素,而非同一種因素造成

多發性骨折,生長較遲緩、短小,眼白藍灰色,隨年紀增長變淺,受各種併發

第四期

自體隱性遺傳造成

症狀最輕微,有些症狀在成年後會逐漸改善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