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洞悉氣喘發作的先兆 從生活調養預防氣喘

 每逢季節交替、乍寒乍暖的時期,家中有氣喘毛病者,就開始緊張。尤其是氣喘兒的發作,常讓家長心疼不已;若是在學校發作,更是讓教師、同學們驚嚇。

 專科醫師表示,氣喘並非傳染病,除了要給予適當的治療之外,最重要的是要避免發作的機會。因此,家庭成員與學校老師及患者本身均應為氣喘的發作先兆及護理,有基本認識,以防範病情加重。

項目符號 細心觀察便知曉氣喘發作之前有先兆

 一旦發現自己或家中患者,出現下列的情況時,應當懷疑可能是氣喘要發作的先兆,請速做防治措施--

  1. 眼睛或眼瞼發癢、皮膚發癢。
  2. 鼻子發癢、不斷的打噴嚏。
  3. 出現鼻塞、劉鼻涕、咳嗽、聲音沙啞、多痰等,與感冒類似的症狀,經常被誤認為普通感冒,其實它是氣喘常見的初期病症。
  4. 臉色蒼白。
  5. 精神狀況不良。
  6. 胸悶、呼吸速度便快、鼻翼出現煽動。
  7. 患者呼氣時,瑣骨上窩、胸骨上下窩及肋骨下出現下陷;肚子會內縮。

 若有上述先兆出現時,而未即時做好防治措施,隨後將可能會有嚴重呼吸困難、孝喘聲、冒冷汗、口唇及指甲發紫、呼吸道阻塞等緊急狀況。

項目符號 氣喘來時你該怎麼辦?

  1. 應看醫生(或通知家長)。
  2. 鼓勵患者站直或坐直,使肺部有足夠的空間。
  3. 焦慮的心情會讓病者更為恐懼,應安撫他讓之平靜。
  4. 設法轉移並者不適的注意力,如讓之聽故事。
  5. 協助病患痰之排出;或是鼓勵病者多喝水或果汁以利排痰。
  6. 若睡眠時發作,應用枕頭靠著讓之半臥,以減輕胸部的重力。
  7. 可利用家中浴室瀰漫的蒸氣,讓呼吸道擴張,以減緩症狀,每次蒸15分鐘。
  8. 如果有喘鳴、呼吸困難,須立即送醫。

項目符號 預防氣喘從生活調養做起

 如果確定自己是氣喘體質的人,或曾經發作者,除應就醫徹底檢查、診斷,找出導致自己氣喘的誘因,接受適當治療之外。平日生活中,多注意下列事項,也可預防或減輕氣喘發作的次數--

  1. 改善飲食習慣 避食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如魚、蛋、蝦、蟹、牛奶、花生等;少吃過鹹、過甜、過涼及辛辣食物;避菸酒,拒絕二手菸;不要迷信偏方,如羊奶、鈣片、粉光參等,以免延誤病情。
  2. 遠離過敏性物質 避開花粉、灰塵、化學纖維、動物毛皮等的接觸;在學校,應少接觸粉筆灰、打掃的灰塵、新油漆的教室等。
  3. 注意環境衛生 家裡要隨時保持整潔,不要使用填充玩具或太多擺飾、藏書或舖地毯、草蓆,以免塵蟎與灰塵有藏身、附著之地。衣物、床褥、窗簾要勤加清洗、曝曬,減少蟎、蟑螂的寄生。此外,不養貓狗、不買絨毛玩具,也是預防氣喘的重點。
  4. 改善空氣品質 空氣不好時少出門或出門戴口罩。在家注意空調、除濕機的溫度、濕度控制及機體的清潔工作。
  5. 調整生活步調 勿緊張、勿生氣、勿煩惱、勿好勝,以平常心面對工作、課業、考試及升學等競爭壓力,使情緒平穩,也可預防氣喘發作。感冒流行期,避免至公共場所。
  6. 關心身體機能 避免過度勞累,感冒流行期,避免至公共場所,儘量保持呼吸道順暢,若有痰,一定要讓之排出。
  7. 培養適當運動 氣喘的人雖然不能激烈運動,但較緩和的運動,如打太極拳、瑜珈術、游泳、健行、騎自行車或體操等則無妨。運動時,可採一邊活動、一邊休息的閒歇性方式進行,如此可增強氣管的忍受性,也可改善體質。

 醫師提醒民眾,氣喘嚴重者可能因呼吸道阻塞,引發窒息而死亡,切莫掉以輕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家有氣喘患者除應積極就醫診斷、治療及做好平日生活養生保健之外,家人的支持及學習發作時如何適當處置,以減少發作者的危險,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