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腸病毒

 腸病毒流行期逐漸展開,衛生署表示,截至五月中旬,腸病毒通報病例數已大幅攀升,尤其在中區、北區以及高屏區,因腸病毒就醫的人數已超過預警值上限,預計未來二至三周將進入高峰期。

 一旦腸病毒進入人體,因為成人免疫系統較健全,可能只是發燒、拉肚子等輕微症狀,可是有症狀較表示病毒已侵入,雖然不嚴重卻成為帶原者,這時會經由飛沫傳染、呼吸傳染或接觸傳染,而感染給小孩。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的嬰幼兒較容易造成嚴重的病變和重症。數十年前在台灣流行一時的小兒麻痺也是腸病毒之一,當時只會造成手腳麻痺,現在變異的腸病毒類型卻造成中樞神經受傷,終身要以呼吸器維持正常呼吸。

項目符號 藻精蛋白在預防病毒上的應用

 由流行病學的觀點來看,預防遠重於治療,且能有效節省社會成本。藻精蛋白是自天然有機藍藻中萃取之水溶性蛋白質,經由體外實驗證實,其具有預防病毒感染、延緩病毒在體內複製的能力,且能有效地對抗多種病毒。

 長庚大學醫事技術學系主任、醫事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詹爾昌表示,藻精蛋白是一群存在於微細藍藻中特殊蛋白質的組合,包括異藻藍素(APC)、藍藻素(CPC)及藍藻精(SGF),長期以來一直就被視為藻類健康食品中之營養成分。長庚大學與國內業界經過多年的研究證實:純化自藍藻的藻精蛋白(allophycocyanin)就有抑制腸病毒71型的能力。

 此外,針對飛沫傳染之病毒,例如SARS和流行性感冒病毒,使用藻精蛋白製成的口含錠,將其含在口中,藻精蛋白會在口腔黏膜上形成一層保護膜,不讓腸病毒入侵細胞。在保護腸道黏膜方面,予優酪乳中添加特殊之腸溶性藻精蛋白晶球,其不被胃酸分解,至腸道中才釋放出來,對於腸病毒有顯著的預防感染功效。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