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山藥、大蒜、青椒、芹菜、洋蔥
營養豐富卻被孩童評定為5大討厭的蔬菜

 小朋友幾乎對蔬菜都興趣缺缺,甚至拒絕吃某些蔬菜,然而每一種蔬菜都有其營養價值存在, 孩童眼中的討厭蔬菜,卻是營養專家認為的好蔬菜,從小不吃,一旦習慣養成,長大後多半也一樣挑食,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統計出,孩童最最討厭吃的蔬菜排行榜,這5種蔬菜可是專家眼中的寶貝食物,家長應該認識這些食物的營養價值,並且多鼓勵孩童食用。

 現代孩童大部分都有飲食不均衡的問題,有40%孩童有蔬果攝取量不足的現象。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指出,孩童最喜歡吃的5種蔬菜,分別是高麗菜、蕃茄、花椰菜、絲瓜及菠菜;而最討厭吃的5種蔬菜則分別是山藥、大蒜、青椒、芹菜及洋蔥。

icon 為什麼孩童不愛吃山藥、大蒜、青椒、芹菜及洋蔥?

 分析這5種蔬菜不受孩童歡迎的主要原因,62%來自挑食,例如山藥沒有味道、黏黏的,其他四種蔬菜則是因為具有辛辣味;有30%的原因在於家庭飲食中,根本很少吃到這些蔬菜。

icon 剖開山藥、大蒜、青椒、芹菜及洋蔥的營養價值

山藥 有“食物藥”之稱;對增強孩童體魄有明顯效果,新鮮山藥中黏黏的液質含有消化酵素,能改善消化功能。山藥中含有大量澱粉及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胺基酸、膽汁鹼(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等,有增強免疫、抗氧化、調節腸道蠕動、促進創傷癒合等功效。

大蒜 具有抗細菌、病毒侵襲的能力,可預防及治療多種傳染病,如耳鼻喉感染,長時間與同學群居相處的學童,多吃大蒜可敵擋傳染病。大蒜的健康魅力還有增強免疫力,及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等。

青椒 含有抗氧化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強人的體力,紓解課業、生活壓力造成的疲勞。其特有的味道和所含的辣椒素有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的作用,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發生。並且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K,可以防治牙齦出血、貧血。現代學童四眼田雞居多,青椒含有對人體有益的胡蘿蔔素和類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變為維生素A,對增強視力很有幫助。

芹菜 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質、維生素及礦物職等,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出1倍;鈣、磷、鐵的含量更是高於一般綠色蔬菜,鐵含量為蕃茄的20倍左右,多吃芹菜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

洋蔥 洋蔥中的植物殺菌素──大蒜素具有刺激食慾、幫助消化、預防感冒以及抑菌功能。並且想要讓自己結實、身體長得高、預防骨質流失,洋蔥是一種選擇。每天適量吃些洋蔥,能改善大腦供氧狀況,進而消除課業與生活上過度的緊張和心理疲勞。

鳳梨 可增強體質。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5倍,又富含鳳梨酵素,可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飯後食用對於健康相當有益。

icon 改善烹調方式,引導孩童不拒絕吃蔬菜

 據調查,有84%的孩童認為,如果改變烹煮方式和味道,會願意嘗試接受平日不愛吃的蔬菜。建議家長改變料理方式,例如:切細一點、與其他食材混搭等。

 專家提醒,父母要以身作則,想讓孩子不挑食,父母首先要喜歡吃這些蔬菜,這樣才能給孩子樹立一個好的榜樣。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