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防老人斑 防曬+吃對食物

 不要以為老人斑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七成40歲以上的人、九成50歲以上的人,多少都有老人斑;甚至20幾歲就出現老人斑,相當惱人!雖然醫美進步,可以打掉老人斑,建議還是做好防曬最重要,平日飲食中多攝取某些食物,也有助預防肌膚長出老人斑。尤其進入中年後,一定要特別預防老人斑的提前到來。

 老人斑是一種脂褐質色素斑塊,又稱壽斑(學名脂漏性角化症),一般多出現在臉部、額頭、背部、頸部、胸前及上肢等部位。通常,進入50歲就開始發現老人斑的出現,但也經常提前在中壯年人就出現老人斑。

項目符號 老人斑形成來自哪些因素?

 老人斑的形成,與長期受太陽曝曬引發的皮膚老化及年長後,皮膚功能逐漸衰退、自由基排除能力下降、內分泌失調、血液循環不良及內臟功能變差等有關。

項目符號 預防老人斑--加強防曬

 預防老人斑的關鍵在於避免長時間在陽光下直接曝曬,尤其是豔陽高照的上午10點到下午2點時段;儘量多曬後腦勺和後背部位,並積極做好防曬。

項目符號 預防老人班--加強飲食選擇

 如果長期飲食中缺乏維生素E、硒、麩胱甘肽、鉻等營養素,容易造成脂褐質的形成。建議平日在飲食上注意--

  1. 吃足夠的蔬果 蔬果富含抗氧化維生素,可以抵抗自由基的侵害。
    食物來源:蕃茄、奇異果、胡蘿蔔、黃瓜等。
  2. 多吃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 維生素E是強效抗氧化劑,可保護細胞膜抵抗細胞老化,並可抑制體內不飽和脂肪酸,降低脂褐質色素形成。
    食物來源:堅果類食物、全穀類、小麥胚芽、植物性油脂等。
  3. 多吃富含硒的食物 硒是麩胱甘肽過氧化酵素的重要成份,可以與維生素E共同發揮抗氧化作用,抵抗自由基對皮膚之傷害。
    食物來源:全穀類、核果、啤酒酵母等。
  4. 補充葡萄籽OPC 葡萄成分中的OPC是強效的抗氧化劑,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之傷害。
  5. 飲酒要節制 動物實驗研究證實,以酒精餵食的動物,其體內脂褐質色素的含量是沒有喝酒動物的2倍。
  6. 調整飲食中的脂肪攝取 減少脂肪攝取,可降低體內脂褐質色素形成,建議少吃動物性蛋白、油炸食物及含飽和脂肪食物。
  7. 喝綠茶 綠茶中的兒茶素EGCG是超強的抗氧化劑,具有增強皮膚免疫,減少日曬傷害,並能減少陽光照射所產生的DNA傷害,進而預防老人斑產生。
  8. 適量食用人參 人參中含有多種人參皂甙、氨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具有抑制黑色素的還原功能,使皮膚潔白,避免老人斑的形成。
  9. 食用生薑 生薑含有多種活性成分,可對抗脂褐質色素,預防老人斑形成。
  10. 食用菇類 菇類的營養成份有助降低老人斑的形成,尤其適合中老年人,並能抗衰老、降血脂及降血糖。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