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老人髖骨骨折死亡風險超越中風 慎防老人跌倒

 根據衛生署統計,每年約2萬多人因髖骨骨折(又稱大腿骨折)住院,近五年換髖關節的人數增加17%,其中九成是65歲以上老年人。專家警告,發生髖關節骨折的老人,一年的死亡率約為30%,也就是說,10個病人裡將有3個病人會致命。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提醒家中有長輩的民眾,要慎防老人髖骨骨折意外的發生。

項目符號 為什麼老人容易發生髖部骨折?

  1. 老人家容易絆倒、滑倒或踩空,造成意外性髖部骨折,這種治療比較簡易。
  2. 生病引起,例如突然的中風、心肌梗塞或其他潛在內科疾病所引發的身體不適導致病因性髖部骨折,這種病況較為雜,治療難度較高。

項目符號 髖關節骨折不處理,小心併發症來報到

 發生髖部骨折的人會出現患部疼痛、患肢無法負重、移動及變短或呈外翻的現象,若經診斷確診是髖部骨折應儘早進行手術處理,如果置之不理,容易發生下列併發症--

  1. 因為長期臥床,加上疼痛而不敢移動身體,很容易產生褥瘡,甚至嚴重的靜脈血栓等。
  2. 身體的清潔難徹底,所以很容易引發泌尿系統感染等。
  3. 因為吃東西、喝水不方便,自然吃得少,因而容易營養不良,產生體質虛弱,無法對抗病魔。

項目符號 面對老人骨折,做好防跌倒+保險規劃

 髖骨骨折一年花掉健保8億多元,平均每位病友的醫療費近10萬元,人工髖關節骨材用掉3億多,平均每位病友的人關髖關節花掉3.5萬元。如果自付健保差額更換特殊材質的人工髖關節,例如較耐磨、使用年限更長久的陶材質陶瓷人工髖關節,需花費5、6萬到10幾萬不等。如果再加上病房差價、看護費,必須自掏腰包一、二十萬元。

 更需關切的是,有2/3的病友是無法完全復原的。因此,除了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醫療險的投保,更要有長期照護險的規劃,尤其在少子化的未來,更要儘早做好完善的保險規劃。

項目符號 防「老人跌倒」是可以事先做好防備的

 如何預防老人髖骨骨折,建議--

  1. 多運動,訓練肌力,以增加肌肉。
  2. 防跌倒,注意家中照明、地板濕滑問題。
  3. 走路不穩的老人,用助行器或枴杖行走。
  4. 有髖骨問題時,儘早開刀治療,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