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秋冬防老年皮膚搔癢症

 每逢進入秋冬節,皮膚科門診總會出現不少因皮膚搔癢而求診的病人,其中以銀髮族居多。中山醫院皮膚科主任膚金坊醫師提醒,皮膚搔癢並非完全是皮膚的問題,也須考量是否為糖尿病所引起,不可輕忽。

項目符號 為何銀髮族容易皮膚搔癢

 皮膚搔癢的發生,主要與皮膚的老化、氣候、環境或某些疾病有關。老年人由於皮膚含水量少、皮脂腺分泌減少、真皮變薄........因此對外界的刺激反應力減弱,一旦遇上寒冷及乾燥等環境,便容易產生搔癢現象。

 此外,糖尿病患其皮膚搔癢的情形會更加嚴重。醫師建議,一旦出現皮膚異常的搔癢,不妨作血糖檢測,找出誘因並對症治療。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老年皮膚搔癢症

 如果確定搔癢與糖尿病無關,在日常生活與飲食可作下列的預防保健措施:

  1. 洗澡水不宜太熱、少用強鹼性肥皂。
  2. 洗完澡後用適量的乳液或嬰兒油塗抹皮膚,以保持皮膚的水分與滑潤。
  3. 寒冷天氣若使用暖爐,應避免直接烘烤。
  4. 飲食中注意蛋白質及維生素食物的攝取。
  5. 避油炸煎烤及辛辣食物。
  6. 避菸酒。
  7. 生活放輕鬆,不可過勞。
  8. 若搔癢難受時不可搔抓,應至皮膚科診治,並請醫師開些藥物,以減輕搔癢。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