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更年期婦女如何預防發胖

 通常婦女進入更年期之後,會有明顯的肥胖現象,雖然被譽為福態、有福之人,但肥胖終究是健康的絆腳石,並且身材走樣,也可能讓中年婦女失去自信。

項目符號 為何年期後易發胖

 婦女到了中年,由於生理化及生活形態改變,特別容易發胖。從醫學觀點,更年期婦女肥胖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數種:

  1. 婦女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有助脂肪的代謝,並預防高血脂的形成,但隨著更年期的到訪,卵巢功能會逐漸衰退,使得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因此婦女的脂肪代謝功能下降,也就容易囤積脂肪。
  2. 除了基礎代謝功能減低之外,中年人的活動量也少了很多,因此身體消耗掉的熱量很有限,於是多餘的熱量很容易在皮下脂肪積存,逐漸形成肥胖。
  3. 中年以後若飲食仍維持高熱量、高脂肪,而機能卻又無法與昔日一樣的代謝與消耗,那麼在年輕時不成問題的飲食,在此時則助長肥胖。並且中年以後偏愛甜食的口味也加重,這時糖在體內會促使肝臟形成中性脂肪,進而轉成皮下脂肪。

項目符號 防止發胖的飲食保健

  1. 隨著年齡的增長,對熱量的需求遞減,女性過了中年之後應衡量自己實際需要的熱量,不宜超越。一般而言,身材高大壯碩、使用勞力或腦力越重才需要較多的量,因此,更年期過後尤其是體質瘦小、工作輕鬆或賦閑在家的主婦更要節制進食。
  2. 不宜吃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少吃甜食。
  3. 不宜攝取過多的油脂,包括脂肪類食物、沙菜的油等,飲食中少吃動物性脂肪,油類的選擇以不飽和脂肪酸的為佳,如花生油、麻油、菜籽油、豆油等,並且儘量少吃或不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如內臟類。
  4. 不宜貪求口福,一味追求食品精細,而忽略纖維素的貢獻,當增加纖維食物,如蔬果,對健康有益也可減肥。
  5. 此外,飲食多增加魚、乳製品、蛋、禽、豆製品類食物,飲酒要限制。

項目符號 防止發胖的運動保健

  1. 運動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並可消耗多餘的熱量,幫助中年人維持適當的體態。由於中年人體力逐漸下降,因此運動的速度、力量、耐力和靈活性都不宜與年輕人相較量。
  2. 運動項目選擇,不宜選速度快、強度大的運動。建議中年人選擇散步、慢跑、體操、打羽毛球或乒乓球、游泳、氣功、太極拳、八段錦等。
  3. 運動量應循序漸近,量力而行,並且要持之以恆。
  4. 更年期婦女在做運動前最好有運動處方,經過健康體適能檢測後,在醫師或運動保健師的具體指導下,選擇安全的運動項目、方法、運動量等,可避免運動傷害發生。

 俗云:千金難買老來瘦,步入中年後要特別重視自己的體態,儘量保持好身材,不但看起來年輕,也保有健康。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