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關心老人防治情感冷漠症

 很多銀髮族在年輕時個性活潑、開朗,但上了年紀之後,卻變得相當封閉,不但個人不開心,也讓晚輩難以伺候。醫界表示,晚輩應多關心家中疕人,因為可能是情感冷漠症使然,讓老人個性變得冷漠怪僻。

項目符號 何謂老人情感冷漠症

 由於生理機能逐漸衰老,無法與年輕時的硬朗身體目比,加上各式疾病不斷浮現,使得老人出現不同於昔日的行為,例如與人疏遠,覺得家人或社會會遺棄他,個性上表現出冷漠、內心空虛、憂鬱、孤單、毫無生氣等,醫界稱之為老人情感冷漠症。

項目符號 為什麼老人容易患情感冷漠症

 除了生理老化和疾病因素,下列幾種因素也是造成老人情感冷漠症的主因:

  1. 無法適應退休後的角色轉變。
  2. 兒女成家立業紛紛獨立,生活圈子變得孩單。
  3. 失去事業與家庭主角的使命感,感覺自己不再重要。
  4. 親友的生病或死亡陰影籠罩。

項目符號 如何克服老人情感冷漠症

  1. 多吸收新資訊、學習新知識,儘量接近現代的人事物。
  2. 讓生活多采多姿,儘量參加社會活動或公益團體,讓自己感覺價值感的存在。
  3. 多參加親友聚會,加強人際關係,若有心事,儘量以聊天方式傾吐,不要抑鬱或積壓心中。
  4. 晚輩應多體諒、多關心老人家,不宜也用冷漠態度來回應老人的冷漠,如此惡性循環,會更加重老人病症,影響健康情緒,進而阻礙身體機能,讓諸多疾病更容易產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