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老年疝氣

 疝氣俗稱「墜腸」或「脫腸」,尤其是腹股溝部直接接型疝氣,是老年人常見的一種疾病。通常老年人怕開刀,一旦發現腹股溝部隆起腫塊,除非發生疼痛,大都不願就醫。提醒民眾,發生疝氣最大的憂慮,就是一旦產生合併症,如腸阻塞或箝頓性腸壞死,死亡率、罹病率都會很高。因此,老年疝氣不宜當小病而輕忽,應找專科醫師及早就醫診治。

 墜腸顧名思義,亦即腹腔內容物,經由腹部缺陷,向外突出擠壓;外觀酷似腫瘤,但平躺時,腫塊便消失了。

項目符號 認識老年疝氣

 小孩子也容易產生疝氣,但都是「間接型股溝疝氣」。間接型疝氣,是腹膜鞘突閉合不全所致;新生嬰兒80%以上腹膜鞘突是開放性的,隨著年齡的增加,逐漸關閉;間接型疝氣,是腹腔內容物進入腹膜鞘突而形成的疝氣。直接型疝氣的發生原因,完全是後天性的,是因為「赫塞巴氏」區域的橫行筋膜鬆弛,再加上腹內壓不斷的向外擠壓而形成疝囊,於是腹腔內的腸段,大網膜,甚至膀胱,擠入疝囊,在腹股溝部形成疝氣。

 間接型疝氣與直接型疝氣,臨床上有時不容易區分,因為腹膜鞘突與赫塞巴氏區域,極為接近。唯赫塞巴氏區域很少產生先天性鬆弛,所以小孩子幾乎不會有直接型疝氣,但是老年人的疝氣卻常合併直接型及間接型疝氣;許多外科醫師,只修復了直接型疝氣,但間接型疝氣卻未同時處理,而造成了手術後疝氣復發。

項目符號 老年疝氣的治療

 老年疝氣的治療以即早手術為原則;除了減輕穿戴疝氣帶的不便(事實上長期使用疝氣帶是有危險性的),也可以減少腸阻塞及箝頓的可能性,在充分準備的情形下施行手術,比較安全。有人主張以局部麻醉來進行手術,可避免手術後呼吸道之併發症。疝氣手術都被認為是一種簡單的小手術,但是復發性的疝氣手術卻是相當困難;一旦疝氣復發,其手術後再發率特別高,讓醫師及患都苦惱萬分。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老年疝氣再復發

 疝氣手術後容易再復發,應避免病人手術後激烈的咳嗽、攝護腺肥大要同時治療、避免快速上下樓梯、避免提重物、改善便秘的狀況、請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施行手術,都可以預防疝氣的復發。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