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天涼時節是急性青光眼好發期
中老年人不明頭痛眼痛速就醫

 天氣已經轉涼,氣溫愈來愈低,這時節不但是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期,而且也是急性青光眼的好發期。眼科醫師呼籲,35歲以上、近視大於600度,或遠視兼白內障患者,或眼睛曾受過外傷者,以及糖尿病、動脈硬化、嚴重貧血的病患,或有青光眼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罹患急性青光眼的高危險群,要特別小心提防。

 原發性的青光眼,依隅角(虹膜與角膜之間所夾的距離)之寬窄,可分為隅角開發性及隅角閉鎖性兩種。在台灣罹患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人佔大多數,且容易急性發作,那是因為東方人的眼球較小,前房較狹小,且中老年以後,水晶體逐漸變厚,使前房更為狹小,房水不易自後房經瞳孔流向前房,從偶角排出,因此導致眼壓增高,出現眼睛劇痛、紅腫、怕光、視力模糊、血壓上升等症狀。

項目符號 為什麼天涼時節急性青光眼特別容易發作

 秋冬時節,白天時間較短,夜晚時間較長,由於瞳孔會在晚間稍微變大,瞳孔放大後,隅角就會隨之變窄,造成房水無法順利排出而使眼壓升高,導致青光眼急性發作。

 此外,秋冬季節容易感冒,此時若服用含有副交感神經阻斷劑的感冒藥時,也可能使瞳孔變大、眼壓上升,造成青光眼急性發作。

項目符號 急性青光眼該如何治療?

 醫界表示,青光眼是一種非常常見,但卻不易察覺的眼部疾病,若未及時治療,可能在短時間內造成視力嚴重受損,甚至失明,因此提醒此症的高危險群者,應定期接受眼科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目前急性青光眼的治療,以控制眼壓為主,也可以利用雷射進行虹膜穿孔術,或服用口服降眼壓劑及降眼壓藥水治療。不過,有心肺疾病的青光眼患者,使用降眼壓藥水可能影響心肺功能,要小心提防。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眼睛紅腫、疼痛時,都以為只是結膜炎,沒有馬上就醫的必要,因此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民眾不可不慎。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