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銀族健康過年寶典

 過年對老年人來說,是添壽,也是向生理老化又邁進一步。這時過年的飲食扛活,對老年人的健康維持與疾病預防相當重要。以下的銀髮族健康過年寶典,提供家中有老人家作為參考----

  1. 把年節事交給年輕人,不宜為張羅過節而過度操勞,也不要拘泥舊禮習俗,隨著年輕人及潮流與時俱進。
  2. 老年人最常見的問題在體重過重、營養不良、便秘和慢性疾病。所以年節的飲食與作息更要注意以上四點的預防。
  3. 銀髮族的飲食特別要謹記「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及適當熱量」,飲食均衡、吃八分飽。
  4. 過年應景食品,若屬過甜、過鹹、油膩、高膽固醇及不易消化等,應淺嚐即止。
  5. 增加蔬果類、豆類、全穀類等纖維質食物量,它可減少脂肪攝取並降低血膽固醇值,此外可延緩血糖上升,並有助排便,預防便秘。
  6. 銀髮族的咀嚼、吞嚥能力較差,所以年菜要以好消化素材為主,食物切細,烹調選擇以清蒸、燉、燒、滷,替代油炸、油煎、火烤。並且老人家進食要細嚼慢嚥,口中含食物時,避免與之交談;尤其是吃年糕時更要仔細觀察,避免老人家噎住喉嚨,造成意外。
  7. 銀髮族的味覺、嗅覺漸退化,若調味料加多,會影響健康;加少,則又食而無味。這時可用檸檬、番茄、鳳梨、醋等酸味調味,並添加有風味佐料及食材,如蔥、薑、蒜、洋蔥、八角、海帶、香菇,讓食物可口美味。此外,採熱食上桌,可增加香味的散發。
  8. 老人家節儉成性,剩菜捨不得丟棄。因此,每餐份量應掌控;若回鍋剩菜,應煮熟透且確定無變質,才可下肚,以避免引起腸胃炎或食物中毒。
  9. 過年的飲食量比平日多,所以運動量或活動量更要比平日增加,以消耗多餘的熱量。
  10. 飲酒、打麻將作樂,一定要適可而止。
  11. 難得全家人悠閒相聚,千萬別隨著年輕人熬夜。維持工常的睡眠,對老人家的健康是相當重要的。
  12. 親友拜年相聚時,若有親友患傳染性疾病,如感冒、肺病等,不宜近距離與體質弱的老人家相處。
  13. 身邊無伴或沒有家人共度春節的老人,會感覺孤獨,甚至引發憂鬱而自殺,親友應多予關懷。
  14. 銀髮族若有慢性病在身,仍要維持平日的飲食原則,並切記定期服藥。尤其是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症、糖尿病、痛風、腎臟病者,更要注意飲食與藥物控制。
  15. 若感覺身體不適,一定要就醫,不宜忍受拖延至開春,而延誤診治的佳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