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上廁所 小心致命的突發急症

 每個人每天都要上廁所,但是上廁所也可能出現突發,甚至致命的急症,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血液循環不良的人及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人,更要加強注意。

 下列疾病是上廁所時,經常發生的緊急病症,很多中老人因而發生意外受傷,甚而死亡。提醒血液循環不良者及患有高血壓、冠心病者,尤其是上了年紀的男性更要加強注意。

  • 心肌梗塞 上廁所排便時容易出現意外,因為用力摒氣排便時,腹壁肌和隔肌強烈收縮,使腹壓增高,動脈血壓和心肌耗氧量也因而增加,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及嚴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導致腦溢血、猝死。
    改善方法 積極防治便秘,要養成定時排便習慣,每天吃含纖維質的食物,多喝水,做運動促進腸蠕動。
  • 一時性腦缺血 中老人血管調節反應差,久蹲上廁所,站起來時容易發生一時性腦缺血,容易暈倒甚至發生腦血管意外。
    改善方法 大便時應取坐位,不宜用蹲式;站起時應緩慢,以防發生意外。
  • 體位性低血壓 蹲坐上廁所時,由於下肢彎曲會影響下肢靜脈的回流,使回流心臟的血液減少,如果突然改變體位,站起來時會出現低血壓狀態,使腦部暫時性供血不足,出現頭暈、心慌、出汗、噁心等,嚴重時出現昏厥。
    改善方法 排便後,不宜匆匆起身,而應緩緩站立。
  • 排尿性暈厥 男性在半夜起床小便,因為睡眠時心跳緩慢,排尿時膀胱收縮,腹壓下降,會使回心臟的血流減少,造成腦部短暫缺血而暈倒。
    改善方法 中老年人半夜小便應慢慢起身,為安全起見,男性在半夜小便不妨改坐姿。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