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健康體適能Q&A

項目符號 要達到良好體適能的目標,是否只需要靠運動即可?

當然不是的。
  體適能是由心肺耐力適能、肌力適能、肌耐力適能、柔軟度適能和適當的體脂肪百分比等五種要素所構成,而所有為達成這五種適能的活動,皆稱為體適能活動。它們包括:定期的身體檢查、充分的睡眠、均衡的營養、壓力管理和規律的運動等項。
  其中體適能運動能夠根本改善現代人靜態的生活型態,是達成體適能目標的關鍵手段。其次,營養觀念和壓力管理兩項可解決現代人面對豐盛精緻飲食和龐大生活壓力的困擾。
  因此,要獲得良好的體適能,是必須全方位均衡發展,非單純只靠運動而已。

項目符號 體適能運動與一般熟知的運動有何不同?

  • 體適能運動並不需要運用到困難的技巧就可進行盡情的發揮,同時也不會因技巧不佳而受批評,是培養運動自信的好項目。
  •  
  • 體適能運動重視體適能評量,讓不同年齡和體能狀況的人可依實際的需要而達到運動目標。因每個人的體能狀況都不同,所以應參與不同的運動項目和水平。
  •  
  • 體適能運動是以鼓勵參與的方式,及為自己設立適切的目標,以「恆心」來進行自我挑戰。其強調效率和安全,所需的時間少,設備簡易,行程上易安排,可有效的、安全的恢復活躍的生活型態。

項目符號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做體適能檢測?

因為測試的目的就像是一個處方籤,其理由如下:

  • 經由評估不但有助於往後運動時之安全性,而且可測量身體功能以及了解疾病與健康狀況是改善。
  • 任何年齡之健康者,經運動生理機能評估可獲得之資訊,將有助於安全有效運動處方之擬定。
  • 生理評估的測試結果其數據可以了解個人的身體狀況與特性,在選擇合適自己的運動方式及運動強度的參考,進而調整及加強健康體適能。

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1991)發表運動政策與安全報告,認為非診斷性的運動生理評估很適當,此類測驗使有心運動者,認識體適能的科學理念並了解自己的生理年齡及情況。

項目符號 為何接受體適能檢測之前,必須應有詳細的健康檢查報告?

  • 可以預先得知個人外在及生理上所潛在的疾病,有利於檢測時所注意之事項,並順利完成測試。
  • 經由體適能檢測及健康檢查的報告,我們可以全方位了解個人的身體狀況與特性,找回運動的起落點,開立適合的運動處方,使個人能在安全的範圍內,有效地改善體適能,進而強健身體組織,延緩老化。

項目符號 體適能檢測服務項目與測試時間?

項  目

時間/分鐘

項  目

時間/分鐘

身高、體重

1

肌 耐 力 適 能

1

血   壓

2

柔 軟 度 適 能

3

脈   搏

1

反應時間-手

2

肺 活 量

2

反應時間-腳

1

體脂肪檢測

1

反應時間-視覺

1

體   圍

2

反應時間-聽覺

1

皮 脂 厚 度

1

敏  捷  性

3

心 肺 適 能

13

瞬  發  力

1

握   力

2

平  衡  力

1

背 肌 力

1

測試二十項,共須五十分鐘。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